close
(轉)否定儀器,不如靜心思考

家庭劇院 影音情報月刊 (HOME THEATER) 2007年9月號 第123期 第159頁
NuaLa NuaLa

否定儀器,不如靜心思考  文.楊德宜

早年作音響評論,器材都得搬回家作測試,在自己熟悉的空間、用自己的參考系統作標準,寫出來的聆聽結果才能讓讀者信服,所以音響評論員的參考器材往往成為指標-如果列出來的陣仗不怎麼樣,你大概寫個20年也寫不出名堂。

AV器材的評論世界,狀況就大不相同了。眾所皆知,很少有評論員會把電漿電視帶回家去測,一來搬運辛苦,二來沒必要,因為雜誌社隨時會有一堆尺寸、價位有相近的產品可以比較,而且電視機在哪裡看也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後來,AV擴大器與多聲道喇叭也不帶回家測試了,頂多是遇到自己很心動的投影機或DVD,才會帶回去和自己的器材「尬尬看」。所以您會發現,AV評論員很少(應該是沒有)列出自己的系統,而且每次寫出來的參考器材都不一樣,撰寫重點只能盡可能朝向技術掛帥的方向前進。

評論員或店家以卓越的技術作為標榜,我基本上舉雙手贊成這樣的精神,只可惜國內真正著重技術的例子有限。舉個例子來說,去年開始正式引進台灣的Spider TV,各家雜誌或多或少介紹過,我們去年是由副總編何智豪測試評論,我則是到今年才有機會親自使用它。代理商很有心,陸續將各款高低價位的產品供給我們,包括電腦校色使用的專業機種也送來了,所以我有機會在九月會見原廠人員之前努力徹底將這家Data Color公司的製品給搞懂。我心裡有定見之後,先詢問雜誌社裡不以技術標榜的編輯們意見,「你們覺得這東西好用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他們的想法確實與何智豪去年評論結果不謀而合:
它不是要一統天下,讓各AV專家噤聲,而是以原廠標準為出發,提供用家最接近影像原貌的參數設定。

我會特別把這段話舉出來說明,是因為問過幾位所謂資深玩家與系統規劃業者,他們截然不同的態令我相當驚訝。沒試過的人會說,那東西有用嗎?用眼睛來調顏色不是比較準嗎?有過的人則說它只是沒用的玩具,或是因為Spider TV測試結果與他的調整方式大不相同,所以乾脆直接否定原廠設計。

這種狀況不免讓我想到,在頻譜分析儀還貴到大家買不下手的年代,雜誌上整天用「20Hz-20KHz」的頻率響應為器材背書,大家因為沒機會親自在家裡的系統作測試,所以就憑著自己的想象空間發揮:20Hz-20KHz、±0.5dB的實力......喔,不!喇叭還不夠大,所以低頻可能只有30Hz,要是老婆肯讓我買那對宇宙世界無敵的Super Ultra Deluxe Limited Hyper Master大喇叭,頻率響就會很完美了......。

後來頻譜分析儀變便宜,音響頻率使用的機種只要二、三萬元,也終於有音響店願意投資買來幫客人測試看看。哇勒,低頻只有50Hz不到,中低頻峰值多達20dB,中高頻以上凹陷也超過10dB,而且波形上上下下的慘不忍睹! 於是專家們只好跳出來說,頻率響應平直不代表聲音好聽,所以一切還是以耳朵驗收最重要。從那時候開始,頻譜分析儀在音響界變成完全無用的東西,我在業界待了這麼多年,也只見過一間音響店曾經投資過,而且最近10年都放在倉庫裡堆灰塵。

測試Spider TV的過程中,我曾經帶回去調整一部看了8年的Sony電視,調完之後Color、Tint二項與原先設定值差不多,對比與亮度的設定則是完全與我的偏相反。我剛開始的直覺是「不可能」,難不成我過去8年都在看錯誤的設定嗎?不過,靜下心看完一整場球賽,我也不得不承認儀器的設定確實在其道理,至少畫面的對比反差更為生動鮮明。這樣的結果,與我用DSLR相機拍攝RAW檔,在電腦上監看後直接請製版廠輸出的數位印也不謀而合。

我很慶幸,靜下心來面對儀器的結果,至少讓我在觀察照片上有所依據,調整視訊器材的觀念也大不相同,您下次有機會使用儀器時,也請先別急著用否定的想去評斷,它或許也會為您開啟另一個新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