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劍道心訣

一、無心、不動心、無我、空

這是劍道的最高心境,達到無心的境界,始得發揮自己的一切本領而制勝。

所謂無心、不動心、無我、空。即捨棄自我的意識。

如果有了自我意識,由此發生種種的雜念,無法集中精神發揮能耐及潛力。

不動智神妙錄載謂:無我並不是自己空空,而是指心能隨所欲,

任何瞬間概不停留於某一特定事物的心境而言。宮本武藏的著作。

五輪之書空之卷釋稱「知有、知無,即空」,所指知有即是熟識有關劍道的一切招式及知識,

知無即是劍道的高手摒棄所有的經驗,終於覺知自己並無一物的心境。

禪所謂人本無一物,就是說由此境界來觀望自己,自然不會有雜念來擾亂心境。

比賽時都會想表演美技取勝,這就是雜念,心身因而緊張,活動無法靈活,絕技更無法施展。

天狗藝術論--載謂: 對敵時忘生、忘死、忘敵、忘我、不動念、不介意,無心而委其自然。

即變化自在,應用無礙也。總之,對敵用劍時,能忘卻一切,

一心一意進攻,自然能夠達到。無我的心境。

二、氣、劍、體一致

氣、劍、體一致即心、氣、力一致。這是劍道技術的最高階段。

一見很容易,其實不簡單。尤其是劍道的打突目標有限制,

而且對方時時刻刻正在伺機進攻的狀態下,一瞬間要準確地擊中小目標,

實在必須經過多日的鍛煉。無論初習者偶然亦有氣、劍、體一致的擊突。

但如果要求每一招式均如此,即頗不容易。

腕力大的人自然會依靠腕力攻打,體力大的人亦都會依賴體力進攻。

但全靠體力、腕力攻打,尚非真正的劍道。必須摒棄一切,全心擊突始有準確的擊突。

所謂氣就是勇猛果敢,不撓不屈,強剛堅定的意志。所謂劍就是劍術招式包括「間合」。

體就是身體,包括姿勢、腰的進退、雙手的伸屈、雙腳的移動等等。

這三種的一致配合,始有準確的擊突。

例如雖有勇猛的鬥志,及適當的姿勢腳法,如無適度的間合及合理的招式,

該攻打擊突即屬僥倖的擊中而已。氣劍體的一致僅靠不斷的練習始得體會。

三、殘心

劍道的進攻打突動作完了後,不可放鬆姿勢及鬥志,

應有隨時因應對方反擊的心理準備及架勢、氣力,謂殘心。

無論每一招式皆須全力以赴,絕非故意殘留一點預防反擊力量。

但經多日鍛煉後,自然於進攻動作完了後,尚能殘留備攻的餘力,

猶如茶杯的水倒出後,杯底卻尚殘有一點水,這就是殘心。

四、懸待一致

這就是攻防一致,攻擊與防禦相一致的意思。

如果攻擊與防禦的動作相分開,即無法得到有效的打擊。

劍道常有「一致」的用語,但這並非指二項事物合成為一,而是表示兩項事物均包含在一事物。

例如所謂「懸中待」是攻擊動作中兼有防禦動作。這是懸待一致的基礎觀念。

小野派一刀流有一絕招謂「切落」,對方攻進來時,吾亦攻進,

將對方刀劍劈落防身,順刀勢同時攻打對方。

這就是攻擊與防禦不對立,而一個動作兼有二個作用,即謂「相擊之先」。

因應招式多屬「待中懸」。例如托刀擊手法、折刀擊面法皆是。

五、三先

先先之先、先之先、後之先謂「三先」。所謂「先」系搶先機制勝之機會。

劍道非常注重搶先攻擊。常謂攻擊為最好的防禦。始終制先攻擊就是最安全的攻擊。

如有等候對方進攻始加以防禦的意念,這絕非可靠的防禦。

由劍道能養成積極的性格,就是劍道始終重視「先」的緣故。

1.先先之先

因雙方都有先攻的意念。察知對方有搶先進攻的意念,吾制其先。

搶先一步進攻的機會,謂先先之先。

此時對方的先攻動作尚未表露,而吾制先搶攻。所以須預先察知對方的意念,屬高度技巧。

宮本武藏的遺著「兵法三十五條」中稱之為「我懸敵之先」。

經多年的練習,自然由對方的動態可以察知其搶先的意念。

人的大腦如決定要作進攻隨即通知雙手舉劍,右腳踏出,作進攻動作。

在此瞬間如受攻擊,大腦甚難立即變更命令,再通知手腳改作防禦動作。

所以對方有進攻的意識而開始動作的發招前一刹那,

因其心理、生理解剖學上無法及時做出防禦反應動作,屬一種虛隙,

自然為吾方攻打的絕佳機會。如躍入擊面法屬此。

2.先之先

吾尚無先攻的意念,對方制先發招。 而待其竹刀快要擊中尚未擊中之前,

吾隨即發生進攻的意念,而反攻制勝的機會。

宮本武藏的遺著「兵法三十五條」稱之為「敵懸來時之先」。

此時對方的攻擊動作正在進行中,生理解剖學上甚難變更動作,

而對吾方的突發攻擊作防禦。所以此時亦為絕佳的攻擊機會。例如「撥胴」等屬此。

3.後之先

對方搶先攻進來時,吾方將其竹刀折上、撥開、迎托、掃開等,

以因應刀法制勝的機會謂後之先。

宮本武藏遺著「兵法三十五條」稱之為「我懸敵懸時之先」。

此時不無漏接敵刀之可能,所以需要沉著的膽量及高度的技巧,

為高段劍士所用的招式,初學劍道的人應研究前二者較宜。

六、四戒

劍道最禁忌的心病有四。就是恐、懼、疑、惑。

比賽中如有這四種心情發生,精神就無法統一,動作無法快如閃電,

縱然發現對方有虛隙亦無法如意攻打。例如:看到對方身體強壯而恐慌緊張,就是恐。

看到對方技術高強而懼怕不安,就是懼。對方的竹刀一動就猜疑是否要攻曲「面」,這是疑。

看到對方右手有虛隙可攻,但又覺得好像是故意設陷誘,就是惑。

因為劍道可以進攻的機會是一瞬即消失。如果心理稍生動搖,該千載一遇的進攻機會就無法抓住。

這四種心病可以說是進攻的最大障礙。平常認真練習並參禪,就很容易到達無我的心境。

而這種心病亦就不會發生。

七、守破離

劍道的練習如僅遵守教師所教,於其範圍內熟練,實尚不能滿足。

自古傳來的優良劍招,因無法全部學熟,惟選擇對手練習,努力超越對手一步。

對手又超吾一步,互相研磨進展而開拓新境界。僅靠老師的傳授,是無法達到目的。

創造發展劍招的過程有「守破離」三階段。

最初學劍時,固須順從老師所教,把它熟練體會,變成自的東西。

以後試行突破老師教導的原則,招式心法,而如有新的心得則離開師傅,

創成新招,改良舊招,開拓前代未聞的新境地,以期劍技的無限發展。

否則劍招永遠停留於一處難獲進步。

八、無繩自縛

學劍至某一階段常有滯留現象之發生,雖然每日勤練,但仍打輸于後輩。

進退失機,劍招漫而擊不中,心理越急手腳越不聽話。

這是因過份拘執於過去所學的招式,被對方看破招式之缺陷,

致使被比吾較弱的對手進攻到無力反擊。 這種現象稱為「無繩自縛」。

任何人皆有此種經驗。很多人到了這種地步就感覺不安、焦躁,開始厭惡練劍。

例如:在段外時期每攻必勝,洋洋得意。豈料晉升至二段以後卻有時連段外後輩都打不過。

此時必須更新觀念,不求擊中,不求獲勝。

儘量練習「捨身躍進之招式」或「進退、屆伸、左轉、右轉之大動作招式」。

如此改變練劍方式,自然漸能施出自由奔放的劍招,

天空海闊的新境地自然展開,而能隨意享受再更一層的進步。

九、盈沖、虛實

把空氣吸進滿腹而丹田有力,就是盈沖,又謂實。吐盡氣息時就是虛。

「避實就虛」則是取勝秘訣。對方如以堅固的架勢,施展強烈的攻擊即是實,

應避閃其鋒,使其落空,善用吾力攻打對手弱點的虛,所以虛實的識別最為重要。

但彼我的虛實,一瞬而轉換。見實變虛,見虛變實,實之所盡則是虛,虛極移實。

然而亦有表面為實內卻為虛,或表面為虛腹內卻為實,等等情形。

所以,必須準確地識破真的虛實,以一瞬的決斷,一舉攻打真虛始得獲勝。

如此以實攻虛是通常劍法,但如能夠進一步再研究。以虛攻虛,以實攻實,

以虛攻實的招式,即屬上乘劍法。這已經是超越虛實的太極境界。

十、三殺法[三挫法]

日本德川末期大劍客千葉周作講解劍道的進攻方法有三挫法,現在稱為三殺法。

殺劍、殺技、殺氣,就是三殺。

所謂殺劍者,將對方竹刀的刀尾三寸處抑壓於右方,又抑壓于左方或向左右撥開。

使其刀尖始終無法保持正中,指向吾方正面,而置敵刀於無法進攻的狀態,稱為殺劍。

所謂殺技者,例如:對方的劍術超群難能應付時,猛攻對方招式之弱點。

因為每一招式有優點必有弱面。就其弱面猛攻,其絕招便無法施展。

例如:對方的絕招為「躍進面」,其弱點就是發招刹那的手部及胴部,

就其「手、胴」猛攻對方就不敢施展躍進面。又所謂殺氣者,例如對方鬥志旺盛,勇猛不可擋,

此時應連續沖體,或連續猛攻其「起端手」,猛挫對方發招之勇氣,就是殺氣。

對方在發招的瞬間,如果連續數次受挫,即容易氣餒而發生破綻。

十一、合氣

比賽時雙方始終望攻同一部位,你進一步,我也進一步,你退一步,我也退一步。

雙方攻防出於同氣,每一次發招,不論任何招式均成為相擊,永遠無法分出勝負,這稱為合氣。

如要脫離合氣,應須採取與對方相反的氣勢。例如對方進攻,吾方即不攻,以小動作架住其攻勢,

如果架不住,便讓其刀勢流盡,始加反擊。由此即可脫離合氣而制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