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景論--劉雲樵

登高山,望大海,一覽無際,天連水,水連天,波浪洶湧,如蛟龍翻覆,似萬馬奔騰,浩浩藍面,莫測高深,納百川而不盈,育萬物而滋養,生生不息,其德若母,其勢懾服,洋洋乎心胸開朗,蕩蕩乎氣血暢通,此乃拳景之理也,拳景即大自然也。

天地萬物形象景然,山川雲霧,江河森林,靜觀皆是詩畫。詩人以文舒其情,畫家以畫暢其懷,畫家之妙全在運筆,詩人成句觸景生情,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畫相通之處在於景,但表達方式各異焉。拳與詩畫其理亦然,有感於內,發之於外,如拳中之猛虎硬爬山一招即出,聲如雷震,快似閃電,是內心先已存有雷電之景也。

故若覺其景如波浪,氣勢表現洶湧也,若覺其景如巨石,表達即沉穩也。

是以拳法功力,均在內景培養,然後才有外勢雄偉也。

拳景培養,在於平日修煉。仰觀日月星辰,俯察大地萬物,領悟其奧妙,體驗其本能,欣賞其美意,攝取其神髓,使萬物所備之好景,內收於心,虛以凝之,外見於形,實以運之。

拳法非虛凝不足以明其本,動作非實踐無以彰其輝,有內而無外者,困於滯,有外而無內者,流於偽,內外之間,物我之際,必須貫徹,所謂識於中,形於外也,拳法至此,豈不美哉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