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老的功夫是從八卦掌中來的。他的八卦掌很簡單,就只一個八卦走轉,加上單雙順三個掌勢。

然而,到了九十歲的時候,鐵老深有感慨地對我說:「我現在覺得,姿勢越簡單越容易出功夫,也有益於祛病延年、開發智慧。現在看來,只一個八卦走轉就夠了,就能把功夫練上身。甚至連單雙順都不需要。」因此,他對每個來請教功夫的人只提一個要求:「回去好好走轉,久轉功自成。」

八卦走轉,真的很簡單,以致許多人剛學的時候,都很輕視它。

山東的李秀英老師,對這個走轉就沒有放在心上,一直把它當成一種散步,只在有空閒時間時候才走幾分鐘,沒空就不走了。

後來,有機緣聽鐵老作了一番講解,就特別的重視它,結果三天後高血壓就降了下來。

一位曾經的專業武術運動員,看到八卦走轉時,說:「這是什麽呀,一點運動量也沒有,能不能讓我學些流汗的動作。」但是,練了兩個月之後,她的便秘的問題就不知不覺的解決了。她一高興,就一天走轉四個小時,結果變化更大了,連以前練套路時留下的胸悶後遺症都走好了,甚至走著走著,就感覺自己空了,和空氣的空融爲一體,和大自然的氣息融爲一體。至此,她才對八卦走轉的豐富內涵有了感性的認知。

簡單並不代表著初級,而是姿勢簡捷,一學就會,一練就舒適,越練越有效果,越練越覺得內涵富、韻味無窮。爲此,鐵老用一生可的時光來參研它。

我看過鐵老六十至七十五歲之間演練單雙順這三個掌勢的照片,可謂神意氣形,靈覺無礙,混元一,上下一如。然而,鐵老卻用了更多的精力從道的層次上來研究八卦掌。

勢姿是人編,而功夫卻是覺悟出來的。

董海川先師;「十數勇士圍攻,手到皆疲。」的功夫值得研究;而「性情退讓,不欲見異於人」的 修爲更值得學習。第二代「眼鏡程」程廷華所傳的本來就是一個轉掌,爲什麽到後來八卦掌的套路越來越繁雜了呢?

程師所說的「伸縮、旋轉、圓研之理」怎樣才能更好的讓年輕一代接受和理解呢?

於是,他八十五歲開始,就把自己的悟覺的寫成了幾個口訣。

這些口訣,古人稱之爲內功譜文,在「法不傳六耳」的時代中 ,往往被渲染得很神秘。

但是在鐵老這裏,只是簡簡單單的用「體會、養生」等辭彙來命名它們。

附註:網路轉載,作者--藍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