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病延年只是八卦走轉所産生的微渺果實。
走轉的過程,是讓自己知道爲什麽活著,以及活著的價
值是什麽的過程。 鐵老說,人活著的價值其實就四個字:身心性命。 

身是指人的軀體。人的軀體不能被疾病折磨病,所以通過鍛煉使自己的骨骼健壯,氣血流通,血液迴圈正常,神經靈敏度提高。

心指的人的精神狀態,要經常涵養它,如何涵養呢?抓住「恬淡虛無」這個關鍵就可以了。

恬者,內無思謀; 淡者,不受外界干擾;虛無,就是把自己的一切都歸還自然。

能做到還虛了,則「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性指本質,是一個人的品質、人格,生命的質量。能做到這一點,就達到了性。

命就是人一生的使命。使命是人所想象的爲什麽活著的終極目標。

那麽,鐵老一生的使命完成的如何呢?

八卦掌程廷華說:「將此道得之於身心,可以獨善其身,亦可以兼善天下,身之所 行,是孝悌忠信。」按這個標準來看,鐵老已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最近,鐵老又到同仁醫院檢查了一次身體各項指標依然像以前一樣正常。

對於生和死、名和利,鐵老都不放在心上。

作爲一個怡養天年的老人,他每天或接待來訪者;或打打電話;或閱讀中國經典,或安安靜靜在院子裏走走;或坐看花開花落、雲卷雲舒。有的時候,鐵老獨自坐在椅子上,不自不覺間就與天地融爲一體。也許轉瞬間就是幾個小時過去了;也許曾儒養過自己身心的某個經典中的句子會飄溢出來

,這時候,那種溫馨的氣息和美妙的境界就會再一次的彌滿周身。

他沒有煩惱,沒有憂愁,只有生命的寧靜與祥和。他活得瀟灑、愉悅、自在、無拘無束、虛靈明這是一種真正的身心健康狀態。「覺來普渡恩予何有向;悟到圓明大道自無方。」

或許,幾十年前這幅融進自己名字的楹聯是他此時此刻精神境界的真實寫照。

附註:網路轉載,作者--藍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