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傳吳式太極拳講義(吳公藻,馬岳梁著)

第十章 五行要義

 一、粘勁︰

粘者,如兩物互交,粘之使起,太極拳中謂之勁。此勁非直接粘起,實間接而生,含有勁意相

兼兩義。如對方實力強大,體質堅實,氣力充沛,椿步穩固,似難使其掀動或移其重心,然用

粘勁即可使其自動失中。其法系以意探之,使其氣騰,全神上注,則其上重而下輕,其根自斷

。此系對方之反動力所致,我只是順其反應以不丟頂之勁引其懸空。其勁似鬆非鬆,不即不離

,主動吸引對方,是為粘勁。粘勁如掌之與球,一撫一提之間,運用純熟則球不離手,球隨手

轉,粘之即起,所謂粘即是走,走即是粘之謂也。

二、連勁︰

連者,貫也。不中斷、不脫離,繼續連綿,無停無止,無休無息,是為連勁。此勁屬被動,其

意即在接觸之中始終跟進跟退,不自停息。

三、黏勁︰

黏者,黏貼之意。彼進我退,彼退我進;彼浮我升,彼沉我鬆,使對方感覺丟之不開,投之不

脫,如黏如貼,難解難分。在我是不丟不頂,不即不離,有機則乘,無機則俟。其進也引而困

之,其退也截而擊之,于被動中爭取主動。

四、隨勁︰

隨者,從也。緩急相隨,進退相依,不先不後,舍己從人是謂隨。拳經曰︰因敵變化示神奇

須在隨字下功夫。要在對方得意處使其失敗,此即被動中取勝之道。

五、不丟頂︰

丟者,開也;頂者,抵也。不脫離,不抵抗,不搶先,不落後。五行之源,輕靈為本,是為不

丟不頂勁。雙方互作攻守時,心要平,氣要靜。心之所使,意之所達,氣之所行,進退變化,

攻擊防守,粘連黏隨,體無不備,用之不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