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傳吳式太極拳講義(吳公藻,馬岳梁著)

第十四章 生克制化論

推手運動中,雙方互相對待,全是相生相克,互制互化。

如能掌握生、克、制、化,則穩勝卷。茲分述如下︰

一、生︰

助我為生。助我以力或助我以勢,則我有力可借,要勢可承。

二、克

背我者為克。柔極克剛,剛克克柔,遇剛則以柔克之,遇柔則以剛克之。

三、制︰

約我為制。靜能制動,是以出靜以待以逸待勞。

正能制邪,中能制偏,是以在勢在勁,必須得其中正。

圓能制方,是以必須圓活,切忌方滯。

四、化︰

順我為化。勢大化小,勢小化無。合而解之,消于無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