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論--

意而無意者,誠也。無意故虛,誠則靈,虛靈乃拳法第一要義也。

誠者,一貫之事也,自微而著,有無而有,徹始徹終,皆誠為之;習拳亦然,拳不可須臾離也。

故曰,一而不動者誠也,其為物不貳,故生物不已;人生自然如此,修身者,所以法天地之生生不息,反身而誠也。

意誠,精氣神之主宰也。故用意專一,則無形者聽令而行;用意紛亂,則有形者或將不整,況無形乎?

拳法貴一不貴多,意誠者,致一之道也。心意之誠,通之臟腑。

五氣在心,心受其制,武道識此,以法制氣,使五氣合一朝元而繫於心,心含此五氣,順逆互行相生相剋,故生生不息,而誠一可期也。

要知心定於一,不生非一也。

人生五氣,猶如鐘錶之大小齒輪,節齒相扣,合一運行而不失時,亦如天體運行,不差分毫,而後可成世界也。

拳法修鍊五氣還元而得誠,故氣也,理在其中矣。

氣理是一非二,氣外無理做,意誠之理,乃氣之理,用意合理則可制氣,不合則氣必悖矣!

意亦散亂而不專,故格物致知之功不可廢者,所以明理也。意既誠矣,氣動而優矣,以之靜坐養生則可,有事則難矣。

蓋靜中之靜,小道也,而不可以動,動易散亂。

武道者動中之靜也,法日月天體之運行,非木石之靜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