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老架式太極功操
 
 

    太極功操屬於我國傳統醫療保健之一種,如能持之以恆、反覆練習,可達養生保健之功效。一般運動偏於陽剛,發生運動傷害的可能性很高;而太極功操的特色在於松柔,是種走向內知覺而簡單有效的身體「活動」,無需要特殊場地的要求,老中青少易習易練,強身健骨、活化機能、增強免疫力、益壽延年,達到由活動來改善身體,由精神來引領生活的境界。

  太極功操雖以肢體活動為主,但是它的動作舒展柔和、節奏緩慢,講究順勢而為,漸進而放鬆,達到身體機能和諧運轉,精神和心靈上寧靜放達的身心健康之整體成效。

  我們可以用四個指標來衡量一下肢體的機能:耐久力、柔軟性與平衡感,以及靈敏度。太極功操主要包括拉筋和站樁兩個部分,可以全面練習到這四項機能,同時對內臟又有很好的調節效果。

  (一)耐久力:太極功操中,通過站樁來練習下盤的耐久力,使下盤穩固,步伐穩健,避免上重下輕的弊病,長期堅持有助於改進體力不佳、容易疲勞的毛病。

  (二)柔軟性和平衡感:拉筋的動作主練柔軟性,通過對踝、膝、跨、腰、背、肩、頸等部位肌腱關節在不同方位的舒展拉伸,提高肢體柔軟性,以及肌肉與皮膚的彈性,部分動作也有助於平衡感的提高。

  (三)靈敏度:靈敏度的鍛煉是通過貫穿在整個功操過程中的「放鬆」這一要領來實現的,身心放鬆,所謂「心靜則靈、靈則明」,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肢體和神經末稍都處於感覺最敏銳的狀態。

  以上機能的提升,可以使我們在生活中經常保持輕鬆靈動的感覺,同時降低運動傷害和意外發生的可能。所謂「人老腿先老」,腰腿不靈便,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經意的動作或意外如閃腰、跌倒等,功操中無論拉筋或站樁,都要求放鬆,使平時緊張的肌肉和關節鬆弛下來,而變得有松柔性及韌性,長此以往,形成習慣,自然降低傷害達到鍛煉的價值。

  對體內臟腑機能來說,太極功操和緩的動作能增加胃腸的蠕動,促進胃酸的分泌,增加血液循環、使呼吸順暢、柔和細長,而深呼吸可以調節肺部的擴張,改善人體的內分泌,促進激素分泌和快速傳導功能,拉筋中更有專門的式子,通過呼吸和經脈的牽動,增強心肺機能。太極功操以呼吸和動作來促進氣血流轉,從而逐步調整臟腑機能、改善健康。

  太極功操的活動價值,也在於心理和精神上的調節能力、排遣壓力、抒解身心。「放鬆」是貫穿功操各動作始終的根本要領;要達到肢體的放鬆,首先要實現精神上的放鬆,從而自然消解長期的緊張,並給神經系統一個難得的休息滋養的機會。思想和精神上的放鬆,有助於我們以輕鬆、放鬆的態度對待不如意的事情,從微小的進步和改善中體察到生活樂趣、生命喜悅。(摘自同門林添進)

  

  楊家老架式太極功操名目:

  搖 柱

  拉 筋

  揉膝 壓腿 擺尾 攀足 開合

  後瞧 搖頭 側舉 聳肩 涮腰

  轉 腰

  揉 胯

  套 腿

  調 息

  跪 坐 拜 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