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無極式氣功與其他氣功的區別:

1、調身:三點對成一直線(即百會穴--會陰穴--兩湧泉連線的中心點)。

2、調心:意守臍中。

3、調息:自然呼吸。  

二、無極氣功的特點

1、動作簡單、易學易練(男女老少皆宜,體弱也能練)。

2、中正站立,外靜內動,無副作用,無偏差(此功不適宜舞手動腳)。

3、練功時不受地點時間限制(室內、臥室也可以練),不受別人影響。

4、要練就練、要停就停。

5、對慢性病有療效。  

三、無極氣功練法:

無極氣功站樁姿勢是自然站立,身體中正不偏,頭正、目正,兩眼目視前方,兩手下垂,手指鬆開,中指輕輕貼住『風市穴』,身體稍微前傾一些,兩膝微微彎曲,含胸拔背,腹部放鬆,跨鬆開,襠要虛圓。輕輕閉目,自然呼吸,意守腹中。 楊家無極式氣功站樁,姿勢看起來簡單、易學,但實際上站好這個樁,對每個具體動作是要研究的,現將主要動作分述如下:

1、足(腳),先把足擺成四平八穩(兩腳分開平行)與肩同寬,兩兩足跟平齊。注意不可擺成外八字。一般站立足的外測受力會大一些。但站無極樁則要求內側與外測受力相同。足指與足跟要自然站在地面上。湧泉穴涵空先把足指稍稍向內縮,然後再向外延伸,使足底務求前後左右平衡。

2、『湧泉』連成線的中點。由下向上對正『會陰』,『會陰』再向上對正頭頂的『百會』穴(湧泉-會陰-百會)

3、腰,主宰在腰。所以腰要松而直。即輕輕的放鬆之後,逐漸把腰挺直,腰鬆了內氣才能易於發動。

4、胯,胯不松不收,肚和臀部自然向外凸,中線就不能對正。因此要放鬆胯,故胯要微向內收。使襠自然提起。肚和臍就自然不向外凸。

5、含胸拔背。也就是松胸,輕輕的呼一口氣,胸松,背自然拔起。

6、舌抵上顎。微微閉口,舌尖自然抵住上顎,不要用舌頭有意頂住上顎。

7、百會虛靈頂勁,就是做到百會朝天,頭的姿勢才能擺的正確。站立。把頭稍抬一些(即水平位置似貼在枕頭上一樣)頸部要放鬆。

8、雙手自然下垂。初學站樁,雙手隨自然放下,待練到一定時間,則要求雙手擺正位置,即手指(中指)輕輕貼在風市穴處。  

總之要做到松、靜、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