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站樁功除要求三點成一線外,對站樁的姿勢要求是:身體正中,虛靈頂勁,含胸拔背,鬆腰松胯,斂腹提肛。此20個字的要領中,第一要緊的是虛靈頂勁,第二要緊的是鬆腰松胯。

    首先,關於虛靈頂勁之微調之法,要點是下巴略向內收,意念放在大椎骨(即第七頸椎),再在此基礎上,旋轉大椎,要記住是意念在整個第七椎,向左(或向右)旋轉頸椎。這個下巴內收的旋轉方法,還只是調形,必須用意不用力,以求達到「虛靈自然」。許多人在旋轉頸椎之時,常常犯兩個毛病,其一是以頭部為中心向外旋轉。這會影響調整效果的,應是向心旋轉,用的是輕巧「向心力」,而不是「離心力」,即以第七頸椎處為中心,向左或向右作平面旋轉。旋轉之時,前面速度要快些,後面則要慢,大概前三後七之分即可。向左側或向右側之時,盡量讓耳向肩貼近。其二是下巴回收後,則易出現挺胸,特別是在旋轉之時,更易出現挺胸現象。解決此毛病,唯一的辦法就是時時注意含胸,但含胸又不可塌胸,應是順胸。此收下巴之作用大矣!一可虛靈,二可拔背,不可不知,不收下巴而旋頸,絕不會有此效果。
  頸椎部旋轉的調整是關係整體脊椎平衡調整的綱領,而虛靈頂勁是通過頭頸項部的自我調整,使腰脊也因而獲得的調整,從而人體獲得正中及平衡,於是在中脈的帶動下,使奇經八脈獲得啟動。
  其次是鬆腰松胯。收胯是一個重要的要領。我體會也確是如此。初學之時,只要微微前曲雙膝即可,不用達到膝與腳趾對齊,不必下蹲太多,要緊之處則是要體會命門飽滿,即有不要令腰脊太前凸,但也不要腰脊太向後,於是就牽連到收腹與提肛。再接下去則是兩個腳底板,這是關係到足太極的形成問題。如何形成足太極,要求是外七內三,即腳底板的力度是腳掌的外緣放七分力,內緣放三分力,然後,意念從湧泉穴開始,循陰蹺脈上行到會陰。
  此鬆腰松胯之訓練又可用雙手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後,四指接觸胯部,使胯根內松(即兩髖骨略向外張),並體會微曲雙膝,直腰而下,胯部向後移及意存於丹田之中的情趣。
  在上述基礎上,再高一層次就是意調。意調包括領和松兩個要領。所謂領,是領起大椎,虛虛領起,但實踐之時,是有些「緊」。所謂松,主要是松胯,其方法是在上兩項的基礎上,再用意在胯,重點是放鬆胯部。
  此站樁微調之法,練之既久,則可漸入鬆腰松胯之妙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