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太極拳術詮真 林公炳堯先師傳授 暮雨筆述

太極拳屬武當嫡派之內家範疇。現代楊氏太極拳一代宗師林公炳堯先師乃陳公微明老先生之入室關門弟子。林師傳楊氏太極拳、復傳楊氏太極長拳、更傳楊氏小架太極拳。楊氏太極長拳及楊氏小架太極拳乃楊氏太極拳術中秘不可得之奇葩,為楊氏歷代太極宗師所秘惜。世間所習楊氏太極拳術者甚眾,雖亦有聞斯技者,然得其真諦,窺其全豹者甚寡。先師林公炳堯先生承師祖陳公微明老先生之絕技,盡得楊氏太極拳術之精髓,復經先師數十年之磨礪,並闡其奧密,於太極之意日趨豐富,使楊氏太極拳術之法更趨明顯。

一.專氣致柔 太極拳術以專氣致柔、以柔克剛為宗旨,尤其注重氣沉丹田功夫的修養。氣沉丹田,即老子所謂「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是謂極柔而至剛,萬法而歸一也,故專氣致柔乃太極拳之首要著手功夫。太極拳術欲致柔,務必先要專氣。所謂專氣,則純以自然之呼吸,導以心相守之法。心相守之法,即楊家口傳「主人翁在家」是也。日積月累,純任自然,不可有絲毫牽強,將氣緩納於丹田氣海。夫氣能沉於丹田,則易所謂離心火與坎腎水之相濟。進而骨髓日漸充滿,則骨自能堅實沉重,即內勁漸長。太極拳術雖不用力,然運勁如百煉鋼,無堅不摧,太極拳術專氣致柔之功夫成矣。即太極拳論「以心行氣,務令沉著,乃能收斂入骨;以氣運身,務令順遂,乃能便利從心」。

初學氣沉丹田者,其之所以不能專氣致柔,乃是不能沉肩墜肘之緣故也。或有未窺太極拳術真諦者,妄言氣沉之海底為氣沉丹田,蓋海底者,穴為任脈別絡,俠督脈、衝脈之會,位於前後兩陰之間,又名會陰;丹田者,在臍下一寸三分是也,為男子生氣之海,故又名氣海。所謂氣沉丹田,非強行將氣下壓而納於丹田,如此而致小腹外鼓,切忌之。蓋專氣致柔之功夫,為太極拳術入道之基。氣沉丹田乃綿綿不斷、凝神聚氣之法,以心與氣相守於丹田氣海,勿忘勿助。所謂凝神聚氣,只要心平氣和。心平則神凝,氣和則息調。氣以直養而無害,則太極拳術專氣致柔之功夫三年有成矣。

吾師曾教余一種專氣致柔練習之法,即每日順調呼吸,純任自然,全身筋骨鬆開,輕柔舒展臂掌,采天地陰陽之氣將氣以輕緩細長導納於下丹田之中,以心相守,稍聚而勿散,則內藏之氣與外來之氣交融於丹田。日久充盈,煉之而收斂充溢於內,達乎四肢,流乎百脈,越尾閭撞開夾脊,而上乎泥丸,旋復下游任脈而下丹田,此河車之路通矣。

二.體用述真 一陰一陽之為道也。太極拳以虛無為本,其分合動靜合乎陰陽。太極拳術之體用以八門五步十三勢,按陰陽剛柔相剋,動靜循環,相連不斷。氣為使焉,神為主焉。神氣收斂於內,內外融合為一,是為太極拳之體,將神氣充溢於外,是為太極拳之用也。以體用分而言之,則脊骨為體,心為用;合之,則心腎相交,是為太極拳術之體用大全也。體用之始終,已見於此。

夫人身膂脊能豎起,則神自貫頂,即拳論所謂頂頭懸是也。林師嘗曰:「太極拳諸式之勁,皆由膂脊所發,非徒用兩手之力」。能豎起脊骨,則勢必立身中正安舒,支撐八面。果能頂頭懸,不偏不倚,則自然中正矣。若捨膂脊而修煉太極拳術體用之道,無疑癡人說夢,皆為末事矣。此所謂拳論「尾閭中正神貫頂,滿身輕利頂頭懸」是也。

太極拳習至極精處,乃體用兼備。太極拳之體誠可卻疾延年,其用之所以名拳者,即仲尼所謂「拳者,殺人之利器也」。自古道不虛傳,遇緣即應。學者倘能得遇明師大洩真機,照此下手修煉,自能得體用之始終。故微明師祖嘗曰「太極非傳者有極精密之教法,學者有極沈細之研究,不能得也」。

三.太極行功 太極拳術之體用在乎精、氣、神。太極行功,功在調和陰陽,交合神氣。行功走架當以拳論「以心行氣,以氣運身」為首要之要訣。陳公微明師祖曰「以心行氣者,所謂意到氣亦到,意要沉著,則氣可收斂入骨,並非格外運氣也。以氣運身者,所謂氣動身亦動,氣要順遂,則身能便利從心」。並非意隨氣走,乃是意為嚮導氣隨行!拳論所謂「全身意在精神,不在氣,在氣則滯」,林師也曾說「眼為身先,意到則氣到」。學者慎之,慎之!

大道以虛無為皈真之本,太極拳亦復如是。太極拳術功夫之下手,在於丹田氣與內勁的運用,綿綿不斷,周而循環復始,無有窮際。太極拳術功夫之下手切不可執於有為,有為皆為後天,亦不可著於無為,無為便落於頑空。凡下手行功,務以心行氣,緩納於下丹田,用意使氣稍存,久之漸能宿氣。夫下丹田為煉氣之初基,能蓄氣,則全身屹然而不易撼倒。進而言之,能鬆腰,則氣自能下沉,兩足增力,樁法穩固。此楊家所謂家傳口訣「不倒翁」者是也。

太極拳術之進退變化,皆由腰部轉動來支配而得機得勢。盤架子總以微明師祖所著太極拳之十要、炳堯先生之太極拳十三字訣為學太極拳術之不二法門。故盤架子時心與意合,即所謂楊家家傳口訣「主人翁在家」;意與氣合,即楊家口訣「磨轉心不轉」;氣與勁合。果能如拳論所謂「心為令,氣為旗,腰為纛」,中正而內外相合,則應敵時無不得心應手矣。

拳論所謂「主宰於腰,形於手指」,即太極拳勢之動作,皆以腰來帶動四肢之運動。凡手不由腰主宰帶動而自動者,則可斷定此非太極拳之勢也。故太極拳勢不自動手,一切變動其根在腳,皆有賴於腰而形於手指,乃能週身上下完整一氣。如混元之圓球而能隨意運轉,則太極拳之攻防,全身皆能以松柔之彈勁而吞吐含化。此太極內家拳術精妙之處,豈關學力而有哉?

行功走架能全身松淨,即為沉也。然究其竟何為「松」?林師嘗曰:「所謂『松』,關鍵在於全身筋絡鬆開」。噫!林師可謂一語道破個中消息矣。故松者,須心意靜篤,全身筋絡鬆開。筋能鬆開,只剩骨與皮肉,輔之以柔,全身焉能不松乎?所謂柔者,微明師祖嘗曰:「求其柔者,所以使全身能撤散而不連帶也」。故松柔為太極拳術之靈魂。能松沉,能柔若無骨,其餘皆成末事耳。太極拳之體用皆由松柔而生,且松柔能使人之重心下降。林師之教余,每日必曰松、柔二字,又曰「能松透,則體自沉,能長太極內勁,真太極拳柔中寓剛、棉裡藏針之功夫」。師門相傳內勁由於筋而能達乎四肢,無形而靈敏沉聚,疾如閃電,一發即收,其主要在於精神耳。

微明師祖云:「 太極拳術,以分虛實為第一義」。拳論又曰:「處處總此一虛實」。太極拳虛實變換,不外乎陰陽之交織。林師嘗曰:「以一貫之勁而論虛實」,如此而已。所謂一貫之勁,即左腳與右手、右腳與左手耳。如左腳與右手為實,則右腳與左手為虛也。

太極拳法之運用,無非是陰陽相濟之法,即拳經所謂「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方為懂勁」是也。夫陰者,有老陰、太陰、少陰、中陰之變化。而陽者,亦有少陽、太陽、老陽、中陽之變化。太極拳技擊之道,即太極陰陽圈之變動,陰陽乃虛實變化。太極拳法千變萬化,隨機應變,然總不出堋、捋 、擠、按、采、列 、肘、靠,前進、後退、左顧、右盼、中定也。意到勁遂,隨機應變;順人之勢,借人之力;以靜制動,後發先至;不丟不頂,以柔克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