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式太極拳九訣八十一式摘 

前言
作者愛好武術,尤喜太極、形意、八卦等拳。三十年前,從牛師連元學習太極拳。牛師系太極拳名家楊班侯的高足,得楊氏秘傳太極拳九訣。牛師把這九個訣轉授給我,珍藏多年,不肯輕易告人。1940年在昆明經金一明先生介紹與同道吳志青先生相識時,一談傾心,曾告訴他三個訣,即「十三字行功訣」、「八字法訣」和「虛實訣」,後於1943年刊入其再版的「太極拳正宗」一書。志青先生在這本書中稱讚這些訣說:「一字有一字之用,一句有一句之法,字字珠璣,句句錦銹。」近幾年來,我受到黨和政府的教育,深為共產黨大公無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所感動,更激發了我在人民保健事業中願意供獻一份力量的熱忱。茲在從事針灸醫務之暇,編著太極拳九訣八十一式一稿,一方面把楊氏秘傳九訣全部公開出來,並加以粗淺的註解,供讀者研究參考;一方面把八十一式練法加以文字說明,供讀者摹練。這套八十一式,舊稱「大功架」,其姿勢動作與楊澄甫所傳的大架子大同小異,惜作者功夫不純,示範動作不夠理想。應該說明:九個訣的含義,全是講的技擊用法,因此在我的註解中也不得不從技擊術著眼。我認為技擊是武術獨具的特點,武術離開技擊就不成其為武術了;技擊與體育要求不但沒有矛盾,而且通過複雜的技擊方法反倒可以提高武術的鍛煉價值。必須明確,我們練太極拳的目的在於增強體質,而不是為了打人防身。我們講的技擊也是服從於這個目的的。惟作者限於水平,註解恐難詳盡,敬希讀者指明缺點,提出意見,以便共同研究。                     
吳孟俠 1957年12月
本書是吳孟俠老前輩1957年編著出版的,1983年再版。由於時間較長,書中圖片已模糊不清。為滿足廣大太極愛好者的需要,現將此書重新印製出版。書中套路圖片由徐廣田老師演示,文字未作變動。書中拳法是由楊露禪所創,傳序為楊班侯——牛連元——吳孟俠——季德駒———徐師廣田。1981年,徐廣田將此套拳法傳入商丘。多年來,傳弟子數百人。徐師將眾多拳法精華柔為一體善長擒拿與破解,在繼承原來的套路的基礎上又有創新,如將套路中「攔雀尾」一式由原來的定步變為活步,技法更為實用。太極拳九訣是本書的精品,精意揣摩此拳更是妙法無窮,望本門弟子發揚光大。本書不公開發行,僅供本門弟子研練參考。
尚衛星 2002年12月

練習太極拳的主要要求
太極拳在運動上的主要要求是:松、穩、慢、勻以及連綿不斷、平氣舒展。這裡著重談一談松、穩、慢、勻四個字。
松:是機體內外都要鬆弛舒服,首先放鬆大腦,俗稱「平心靜氣」,心者意也,在開始操作的前後,要摒除一切雜念,專心致志於靜中生動的意義,使大腦的高級神經中樞不緊張,在鬆弛愉快裡,得到休息調整,發揮它對機體各系統的支配能力,而達到內壯的效果。
穩:是在操作時,招式要穩,要中、要正,做到「尾閭中正神貫頂」。「尾閭中正」就是把脊椎和頸椎豎直,以中心的活動力來運用重心的支撐力,避免偏重,使週身得到均衡的活動。
「神貫項」又叫「頂頭懸」,是以神氣貫頂的意思,所謂神有所持,意有所思的表現,也就是收斂了高級神經中樞的分散力,使之集中,而另有一種專一想像的目標。
慢:是在操作時,動作要慢,以意的支配,而表現到機體四肢上,由極靜中生出來的動是極動,由極慢中生出來的快是極快,所以在運動時,要不急不躁,在這似動而不急動、似靜而不純靜的活動中,完成這一整套的練法,使得週身的關節,得到平常活動範圍以外的超然活動;可是外雖動,而不擾於內,這樣的操作,非但不傷氣,且可養氣,能使全身的筋骨、關節和肌肉,受不到激烈壓迫;由於起伏轉折的動作,可以逐漸達到體質健康的目的。因此年老體弱的人,進行這種由淺入深的身體鍛煉,是適合的。
勻:是在操作的姿勢上,應當舒展的盡量使之舒展,應該緊湊的也要適當地緊湊,不可有團聚和氣滯的動作,呼吸與姿勢都要均勻平和。這樣不但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而且可使肺活量加強。

在這松、穩、慢、勻和連續不斷的活動中,來完成太極拳的一套練法,久之自可取到改善健康狀況的效果。


太極拳九個要訣原文
一、全體大用訣:
太極拳法妙無窮,堋捋擠按雀尾生。斜走單鞭胸膛占,回身提手把著封。
海底撈月亮翅變,挑打軟肋不容情。摟膝拗步斜中找,手揮琵琶穿化精。
貼身靠近橫肘上,護中反打又稱雄。進步搬攔肋下使,如封似閉護正中。
十字手法變不盡,抱虎歸山采?成。肘底看錘護中手,退行三把倒轉肱。
墜身退走扳挽勁,斜飛著法用不空。海底針要躬身就,扇通臂上托架功。
撇身錘打閃化式,橫身前進著法成。腕中反有閉拿法,雲手三進臂上攻。
高探馬上攔手刺,左右分腳手要封。轉身蹬腳腹上佔,進步栽錘迎面沖。
反身白蛇吐信變,采住敵手取雙瞳。右蹬腳上軟肋踹,左右披身伏虎精。
上打正胸肋下用,雙風貫耳著法靈。左蹬腳踢左蹬式,回身蹬腳膝骨迎。
野馬分鬃攻腋下,玉女穿梭四角封。搖化單臂托手上,左右用法一般同。
單鞭下式順鋒入,金雞獨立佔上風。提膝上打致命處,下傷二足難留情。
十字腿法軟骨斷,指襠捶下靠為鋒。上步七星架手式,退步跨虎閃正中。
轉身擺蓮護腿進,彎弓射虎挑打胸。如封似閉顧盼定,太極合手式完成。
全體大用意為主,體松氣固神要凝。」

二、十三字行功訣:
十三字:「掤、捋、擠、按、采、?、肘、靠、進、退、顧、盼、定。」
口訣:
掤手兩臂要圓撐,動靜虛實任意攻。搭手捋開擠掌使,敵欲還著勢難逞。
按手用著似傾倒,二把采住不放鬆。來勢兇猛?手用,肘靠隨時任意行。
進退反側應機走,何怕敵人藝業精。遇敵上前迫近打,顧住三前盼七星。
敵人逼近來打我,閃開正中定橫中。太極十三字中法,精意揣摩妙更生。

三、十三字用功訣:
逢手遇掤莫入盤,粘沾不離得著難。閉掤要上采?法,二把得實急無援。
按定四正隅方變,觸手即佔先上先。捋擠二法趁機使,肘靠攻在腳跟前。
遇機得勢進退走,三前七星顧盼間。週身實力意中定,聽探順化神氣關。
見實不上得攻手,何日功夫是體全。操練不按體中用,修到終期藝難精。

四、八字法訣:
三換二一擠按,搭手遇掤莫讓先。柔裡有剛攻不破,剛中無柔不為堅。
避入攻守要采,力在驚彈走螺旋。逞勢進取貼身肘,肩胯膝打靠為先。

五、虛實訣:
虛虛實實神會中,虛實實虛手行功。練拳不諳虛實理,框費功夫終無成。
虛守實發掌中竅,中實不發藝難精。虛實自有虛實在,實實虛虛攻不空。

六、亂環訣:
亂環術法最難通,上下隨合妙無窮。陷敵深入亂環內,四兩千斤著法成。
手腳齊進橫豎找,掌中亂環落不空。欲知環中法何在,發落點對即成功。

七、陰陽訣:
太極陰陽少人修,吞吐開合問剛柔。正隅收放任君走,動靜變化何須愁。
生剋二法隨著用,閃進全在動中求。輕重虛實怎的是,重裡現輕勿稍留。」

八、十八在訣:
掤在兩臂,捋在掌中,擠在手背,按在腰攻,采在十指,掤在兩肱,
肘在屈使,靠在肩胸,進在雲手,退在轉肱,顧在三前,盼在七星,
定在有隙,中在得橫,滯在雙重,通在單輕,虛在當守,實在必沖。

九、五字經訣:
披從側方入,閃展無全空,擔化對方力,搓磨試其功,歉含力蓄使,粘沾不離宗,
隨進隨退走,拘意莫放鬆,拿閉敵血脈,扳挽順勢封,軟非用拙力,掤臂要圓撐,
摟進圓活力,摧堅戳敵鋒,掩護敵猛入,撮點致命攻,墜走牽挽勢,繼續勿失空,
擠他虛實現,攤開即成功。」

太極拳五個要領原文
一、六合勁:
「擰裹,纘翻,螺旋,崩砟,驚彈,抖搜。」
二、十三法:
「掤捋,擠按,采?,肘靠,進退,顧盼,定(中),正隅,虛實,收放,吞吐,剛柔,單雙、重(輕)。」
三、五法:
「進法,退法,顧法,盼法,定法。」
四、八要:
「掤要撐,捋要輕,擠要橫,按要攻,采要實,?要驚,肘要衝,靠要崩。」
五、全力法:
前足奪後足,後足站前蹤,前後成直線,五行主力攻,
打入如親咀,手到身要擁,左右一面站,單臂克雙功。

太極拳九訣註解
第一節全體大用訣
「全體大用」是說明太極拳大功架全套的練法,內中包含著有體有用,體,就是拳中的主體;用,就是拳中姿勢的運用。它的主體有十三字,即掤、捋、擠、按、采、?、肘、靠、進、退、顧、盼、定,用法是全套姿勢在演練中的技擊方法和體用相和的道理。茲逐句註解如下:

太極拳法妙無窮,掤捋擠按雀尾生。
太極拳除了鍛煉身體、增強體質的功能以外,在練和用的方法上也是具有特殊的妙處的。在它有開始式子攬雀尾裡面,包含著掤、捋、擠、按四個動作,組成十三字主體中的精華。

斜走單鞭胸膛占,回身提手把著封。
「斜走單鞭胸膛占」:按照練法來解釋,在技擊方面如果對方用左手迎面打來,我急以右手勾掛來手,同時以左手擊其胸部,是連顧帶打以守為攻的用法。在進左手的同時,左腿要直向對方的襠中衝進,就是要左手左腿同時進擊,對方自會被擊跌出(左右用法相同)。
「回身提手把著封」,是用在互相接觸時的搭手法,例如,左臂作提手姿勢時,要用左手緊護住右肘與右手的中部,以封閉對方的來手和進著之用。

海底撈月亮翅變,挑打軟肋不容情。
海底撈月式,是以腰勁為全身活動的主要樞紐,就是對方用腳來踢時,要急低身撈對方的來腿,同時跟著變成白鶴亮翅的式子。
挑打軟肋是白鶴亮翅的用法。如果對方以右手迎頭打來時,我用左手和臂急向上迎挑之。在挑架的同時,進右手直向對方軟肋橫擊,動作要迅速,使對方來不及還手而被擊出。
摟膝拗步斜中找,手揮琵琶穿化精。
對方如果以腳踢來,要是高不過膝時,急屈身以手向下摟之。用此式摟時要「大摟」。所謂「大摟」,是護著全身正面和膝下兼顧的防禦法。因為在摟的時候,對方要同時向我胸腹或迎面打來,不能單純用防腳踢的手法,在用左手摟迎對方的來勢時,要同時發右手直奔對方的右肩頭擊去,路線是斜方向進擊,因為「斜中找」可以使對方失掉重心,被擊跌出。
手揮琵琶的用法是,如果對方以右手向我的正胸打來,我即以左手向右撥打,同時急用右手自下向上穿出,把對方的來手迎住,以靜待動,看對方的轉變再進著。

貼身靠近橫肘上,護中反打又稱雄。
俗話說:「遠拳近肘靠身跨」,就是說當靠近對方時,要用肘擊之法。例如:在我用雙手捋住對方的手和臂使用法時,對方趁著我用力捋帶的勁,進步用肩頭向我胸部順勢衝撞打來,這時我急屈肘向外橫擊,對方自可跌出。因為對方用肩頭來撞,他的來勁是直線的,或者說是豎勁,我用屈肘迎擊,是取橫線,使對方的來勁向外洩出,這種著法在太極拳十三字主體裡,佔一個肘字。
護中反打是用肘的方法。此法和橫肘用法迥然不同。例如:我右手和對方右手接觸時,以左手從右腕下撥迎對方的來手,同時進步以右肘尖向對方胸部頂擊,對方必用左手掩護,此時用我左手順右腕向下接應,護住肘的中部,在接護的同時,要以肘尖為環心,急甩右拳作圈形,由我胸前反出,向對方的面部進擊。

進步搬攔肋下使,如封似閉護正中。
對方如用右掌或拳奔我胸部正中打來,我急用左手搬攔其肘;同時進右手趁來勢向其肋下進擊,在進右手的同時,要上右步與手取一致行動;如對方以左手來攻時,就用右手搬攔,上左步用左手向對方肋下擊去。
如封似閉的用法是,如果我的肘和腕部,被對方攔住時,要急出另一手,從肘部直向腕部接應,取掩撥的式子,這樣可以抽撤出來被攔住的肘或手腕,並且用尋機可以用著法進擊;護中的意義是用如封似閉的式子,來保護胸部和屈肘的部分。

十字手法變不盡,抱虎歸山采成。
不外是一開一合;開有法,合也有法,也就是一顧一進的方法,進與顧要用在同時,不可有快慢,不然就要有措手不及的可能。
「抱虎歸山」在太極拳十三字主體中占采、二字。采就是取的意思,也就是抓法捋法,用十個手指的力量,單手抓捋叫采,雙手抓捋叫,例如:我右手與對方右手相接時,我以右手捋住對方的腕子,同時出左手向對方面部進擊,對方一定用左手來截擊我發出的左手,這時要趁機用左手捋住他的左腕,並急出右手抓捋他的左肘部,用力向外捋帶之,使對方跌蹼而出。

肘底看錘護中手,退行三把倒轉肱。
肘底看錘」注重護住臂的中節部分,在技擊方面最主要是護中節,俗話說:「中節不明全身是空」,例如:我的左臂向前伸時,右手要成拳,放在左肘下,為的是:倘對方使用抓捋時,可以用右手抓捋摘開對方的手,來達到護中節的作用。
倒轉肱的式子,在太極拳中十三個主體字裡,佔一個退字。

墜身退走扳挽勁,斜飛著法用不空。
第一句是說明退轉兩肱的意義。肱指胳膊而言,如果我的手腕被對方抓捋著時,我立即含胸墜肘,同時反轉腕子、手心反上,使對方的手解力,用腰力墜身的方法向後帶動;對方不進則已,如果要進,我即發另一手迎面截擊,就是誘對方深入而進著的手法。墜身向後退時要用直步。
「斜飛著法用不空」,如與對方接搭右手時,要把對方手腕捋住,同時向對方身後進步,並且用左手連臂順著被我捋住之胳膊底下向上斜穿,就是要用肩臂的斜撐力量,向對方肩腋下衝抗,使對方因我斜撐,把身軀橫跌而出。

海底針要躬身就,扇通臂上托架功。
「海底針要躬身就」,如果對方向下進攻我腿部時,我即用腰力弓身向下,以手截護;用腰力弓身下護我腿之中,即跟隨發著進手的蓄勢。
「扇通臂上托架功」:在和對方互相接搭右手時,來使用先發制人的進法,就是在搭右手的同時,要迅速地發左手,順對方的右臂下向上穿出,並且要用左肘發出托架的力量,把對方的右臂托架起來,亮出了對方的右肋時,急用右掌和左掌,以虎口相對方式,直奔對方胸肋間進擊。

撇身錘打閃化式,橫身前進著法成。
撇身錘的用法,就是對方如果拿閃化極快的轉動向我的側身來攻時,我就用橫身撇身錘的手法來對付,以防止對方得機進手。
「橫身前進著法成」:是說對方如果將我的手閃化開,向我側身進擊時,我就進步橫身用撇身錘向對方胸部進擊。

腕中反有閉拿法,雲手三進臂上攻。
「腕有反有閉拿法」:例如:我的右手腕,被對方右手捋住的時候,要急用左手,把對方捋住我手的右手,用力按住;同時墜身下拉對方的手,叫對方身體向前俯彎,這時就把我被捋住的右手腕向上反出,並立刻奔對方的頦下托擊,在反右腕時,要用左手緊按住對方的手。
「雲手三進臂上攻」:在和對方互搭右手時候,就用左手從左臂微抗起時,急用力反抖,我左手向外橫撥,注意此手法,力點在反抖上,在太極拳十三字裡佔一個進字。

高探馬上攔手刺,左右分腳手要封。
「高探馬上攔手刺」:如果對方用雙手或單手向我的正胸部打來,我就用左手連臂由上橫攔而下,把來的手攔住,同時用右掌手心向上向對方的面部直刺。
「左右分腳手要封」:就是我要用腳踢對方有肋部的時候,必須先用手把對方的手採住後再使著;這樣子可以防止我有腿被對方摟住的危險。

轉身蹬腿腹上佔,進步栽錘迎面沖。
「轉身蹬腿腹上佔」:在和對方交手,倘如沒有機會使用手法時,急轉身出腿,直奔對方的腹部上蹬踹之;也是誘敵深入轉敗為勝的著法。
「進步栽錘迎面沖」:此句所說的用法和高探馬的手法略同,不過是擊出的手法不同,例如:對方用手向我正胸打來,我急用手和臂由上向下橫摟對方的來手;同時另一手從下向後掄起變拳,自腦後直奔對方面部擊去;在掄拳自腦後擊出時,要低頭彎腰,來順增臂膀之力,並且要注意用此錘時,要與敵對面時使用,以防或左或右不能擊中。

反身白蛇吐信變,采住敵手取雙瞳。
在練式裡有個反身白蛇吐信的手法,就是和對方互搭右手時,把他的右手採住向下捋,急出左手直刺對方的眼部,這手法就是采住敵手取雙瞳。

右蹬腳上軟肋踹,左右披身伏虎精。
「右蹬腳上軟肋踹」:是我手把對方的手封住後,急速出腿,直向對方的肋部踢踹。
「左右披身伏虎精」:例如與對方互搭右手時,略用采捋對方的手腕,急撤手變拳,腿往對方的右側進步,用拳向對方乳部進擊;在向對方右側進步的時間圈起左臂,用拳擊對方的後臂右下側,左拳與右拳要相錯對擊;左右用法一樣使用,所以叫「左右披身伏虎精」。

上打正胸肋下用,雙風貫耳著法靈。
「上打正胸肋下用」:是說明披身伏虎的用法,就是往上打對方的胸乳部,往下可以打軟肋。「雙風貫耳著法靈」:就是我用雙手向對方取按式時候,對方如用雙手向我雙手中間往下撥時,我就順對方下撥的勁,雙手向上反轉成拳,直奔對方的兩耳,取雙對拳的方式猛擊。

左蹬腳踢右蹬式,回身蹬腳膝骨迎。
「左蹬腳踢右蹬式」:左腳的蹬踢和右腳的蹬式相同。
「回身蹬腳膝骨迎」:如果和對方交手時,對方攻勢迫近,不及還著,我即回身避開,急以腳用扁踢方式,向對方的膝下軟骨蹬踹。

野馬分鬃攻腋下,玉女穿梭四角封。
「野馬分鬃攻腋下」:在和對方接手時,如果我手被對方捋住,我身急向後微撤,同時用另一手手心向上,隨進步之勢,順著對方的臂下直向腋下托擊。
「玉女穿梭四角封」:此手法用於在和對方推手時,如果對方的式很嚴,我不能虛實得機進手的時候,要用右手按對方的左肘,順其化勁,穿向肘下,再以虎口向上把對方的上臂托起來,急進步用左手向對方的肋間推擊。在練式時走四角方向,所以說玉女穿梭四角封。

搖化單臂托手上,左右用法一般同。
此句說明玉女穿梭的用法,要著重在把對方的單臂,用穿肘方法將他單臂采化托上去,現向肋間進擊,左右用法一樣。

單鞭下式順鋒入,金雞獨立佔上風。
單鞭下式的運用,是要以腰、胯、膝三個部分的關節,為發動的主力,例如:對方由上向下的著法向我擊來,我急順其來勢向下貼隨,等對方下擊落空,我即用貼隨的手同時用腰、胯、膝三個關節之力向前衝進撩擊對方的陰部或是腹部。
金雞獨立的手法,是在和對方搏鬥已經扭結在一起的時候來用。用此著法,可以說是發必有中;用時分兩方面,例如和對方糾結一起時,我手在上挑對方的手和臂,或者橫摟對方腰部的時候,可以急提起一腿,用膝蓋直撞對方的襠部;另如和對方糾結不可分開的時候,可以急用一腿抬起,用腳跟對準對方的腳面猛力下踏,同時另抬一腿上提,為的是增加下踏的力量,使全身重力墜在一個腳跟上(就是下踏右腳,急抬左腿,使全身之力向下踏擊,又名千斤墜)。

提膝上打致命處,下傷二足難留情。
此句說明金雞獨立一法使用起來是很厲害的,如用提膝向對方襠部撞去,對方就有性命的危險,如用一腳跟下踏的著法,對方就有傷損兩足的危險。

十字腿法軟骨斷,指襠錘下靠為鋒。
十字腿的用法,在用的時候是以我的腳掌由下而上直截對方膝下軟骨,用截時的高度不可超過對方膝蓋部分。
如果我用指襠錘手法,被對方將手臂采捋住並向下捋帶時,我就順對方的勢急進步用肩頭直奔對方胸部,用力靠擊,此著法在太極拳上十三字主體中佔一個靠字。

上步七星架手式,退步跨虎閃正中。
上步七星的用法,和十字手的用法相同,是為了取防禦的式子,所用手法都由十字之中變出來。七星是指肩、肘、膝、胯、頭、手、足等七處出擊點。在使用上除了頭部不可亂用外,手可以打,肘可以頂,膝可以撞,足可以擊,肩胯可以靠擊;所以和對方交手時,對此七點須加以謹防,以免被對方乘隙進攻。架手式是說明對方和我接手交架的時候,必須要用以上的七點,作為攻擊和防禦最要緊的部分。
「退步跨虎閃正中」:在和對方接近時,對方的進勢過猛,來不及還手時候,我急將正中點退步閃開,再乘對方來勢可以進攻之點進擊之。

轉身擺蓮護腿進,彎弓射虎挑打胸。
「轉身擺蓮護腿進」:是說明用腿時的注意點,例如與對方搭手時,須先用兩手把對方的左臂向右開後,再急用右腳向對方的左肋部踢去,如不開,就有我腿被對方撈住的危險。 「彎弓射虎挑打胸」:例如對方用右手來進攻時,我用左臂將對方的來臂挑起,同時進步出右拳向對方的胸部直擊去,如果對方手勢是自上而下的來擊,也可以用此方法還擊。

如封似閉顧盼定,太極合手式完成。
在運用如封似閉手法中,要顧住自己的三前:手前、足前、眼前;盼七星,就是注意對方的肩、肘、膝、胯、頭、手、足七個出擊點。定是中定,就是穩住心神,沉著鎮定。
太極拳到太極合手式已經完成。在練拳時,不只是知道練法,還要明白用法,把體用結合起來鍛煉,方可以得到太極拳的大成。

全體大用意為主,體松氣固神要凝。
「全體大用意為主」,此句說明了太極拳的全套練習,都是以意為主體,意就是以意識來支配動作,在生理方面說就是中樞神經系統的領導作用,也可以說:練太極拳是增強中樞神經在身體裡所引起的反射作用和對外界刺激的敏感運用。拳訣中說:「練時情中有,用時形內含」,「情中有」和「形內含」,都是意的作用;「情中有」是神經中樞主導活動的表現;「形內含」,是完成統一活動的運用,也就是形成條件反射的練習過程。
「體松氣固神要凝」:這是指出練太極拳的三大要點和階段。體松,就是在演練時全身上下不用拙力有意識的笨力要輕鬆自然的活動,再一方面要鬆開關節,使姿勢舒展,這樣的鬆開活動,可以自然生出筋骨間的勁,這種勁發出來,一般稱為驚力,彈力;並且因為骨節鬆開,也可以擴展四肢的長度。氣固是在練式時呼吸自然,不要憋氣,動作與呼吸自然配合,達到按式換氣的呼吸作用;氣力相合,意守丹田,不致散漫無邊,這樣,才可以氣固。
神要凝,就是意要專注,神有所視,每一式的動作都要有凝視的所在,達到此地步是與「全體大用」的手法運用分不開的。如果不知道每式的用法和動作的寓意,那麼就不易得到意氣相合,出入有法。練習太極拳,如果得到這三大要訣的傳授,恆心鍛煉,能得到一定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