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治傅老師趙堡太極拳講解--台中

        講任何東西都不瞭解,我以前跟王老師學的時候,老師引經據典說了很多,陳鑫 書上怎麼講、陳發科書上怎麼講的,我都不清楚,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東西? 不論是 虛領頂勁、涵胸拔背,我都想知道那種感覺。所以我們教這個拳,不是叫武術,而 是稱為武藝,也就是要把拳當做一種藝術。例如有人打籃球帶球上籃,上的漂亮, 我們給他鼓掌。要是打的稀里花啦的,那不行,所以打的要有藝術性。 
          
        所以我們現在要去探討,這個勁跟拳有什麼關係? 一般而言,像跆拳道呀,都 是你一拳,我一拳,看你打一拳有多少磅? 你在太極拳裡打那麼柔,勁打那裡來?  利用腰的旋轉及手的放鬆,可以出這個勁。我不跟你比力氣,你拉我就去,你推我 就退。我們為何要講太極拳要放鬆放柔呢?我們今天講太極拳的鬆與柔及力道如何出去?以前人都說太極拳是女人拳、老太婆拳啦。其實不是這樣,柔及鬆筋活骨是講究安全,練的時候不會撕裂我們的筋骨,先把柔性練出來。
                   
    我們一般的武術來講,(此時蕭老師右手讓人抓住,對手右手抓住右手腕,左手制住右肘,似合氣道一教技法 ),當對方這麼做時,第一他是要打我,第二是拿住我。當他拿住我時,太極拳主張放鬆,他一拿,他要怎麼拿,我就吃虧讓他拿,這樣就走不掉。換個方式,他一拿,我一鬆,轉一圈,就是沾粘連隨 (右肩由後轉一 個圈,右腳向右橫移一步,化掉對方的拿 )。從新講解這個技法,當他拿出我時,他要控制我,我的右肘是陽,右手腕是陰,對方左手壓我的右肘產生一個切面時,我的肩關節過了,陽過去,陰就打用去。

        一定要把身上的骨節,這一邊能鬆,這一邊能打,另一邊能鬆,另一邊能打才可以。還有就是說,你每一步,每一步圈怎麼帶出去。例如我們打和氏架的黃龍攪水,初練時放鬆不要用力,上右步把雙拳打出。以後,這個勁要從柔到剛,你看到我打這個拳不急,而且有把這勁打出來,這就是我們練拳的本質,太極拳所強調的。我們打一趟拳,有時會喘,我的老師以前講過,練拳就是練心肺功能,心肺功能不好,人就沒有力氣,養分不容易送達,所以說,他們來練拳,一次練五趟,這五趟練完,你有沒有呼吸這個量,還有兼練腿這個力氣,腿有力上面就有氣,然後輕輕的練。  

        有時候,這樣子輕輕的練,你不一定用的上這個力。黃龍攪水這個動作,非用 很大力,否則帶不上去;但你試著用輕輕的力,反而就發出去了。拳要一起一落,太極拳,一般稱為 108 式,一式有一起一落,一個起落二個勁道,一趟就108 乘 2 便是 216 個勁,一口氣練五趟,再乘以5 ,就超一千個勁。所以你每天打那麼多勁,你說你的功夫會不會出來?會不會出來,一定會出來。

        抖擻,就是你的關節之間的韌帶要把它練強,就像你練棒球,投手一投,肩關關節受傷;如果訓練過,手一甩,關節一拉直,也不會受傷。我們這樣發勁,關節沒有拉直,就不容易受傷,很安全的。你一個直拳打出去,伸直了這很容易受傷;你就算是貼著身子,照樣可以打,有人說是呼吸拳。它不是直著打出去,而是一扭就發出去了,它好像加了彈簧,所以說: 主宰於腰,你的四肢及每個地方都由腰來帶動。
                                                                
        你每踏出一步,出去與對方接敵,一接手,這個勁就要打出去。如果你的軟軟的,啪就是下去了,不是很硬,可以省很多力氣,它是一個很有技巧的東西。我個人探討它,探討了很久,今天若不是賀老師,一直在拉呀推呀,我們還在那邊研究,也從沒有參加比賽。所以現在嘛,都是他惹的禍,(眾大大笑 )。大家喜歡玩,因為有興趣嘛。以前把這東西當做很秘密,老師說以前玩把戲,用一塊布蓋著,這裡面有什麼東西?你想看,5 塊錢給我,打開給你看一下,馬上就蓋起來,是不是這樣? 我可以這樣跟人講,我要教你,你不見得拿的走,就是這樣。你要學的時候,三萬五萬,談價錢,到時候學不起來,是你不練嘛,變成這樣。               

        我這邊的學生,從來我沒有要求過,可以說根本沒有要求,你給我橘子,我拿橘子;你給我紅包,我拿紅包。再其次,你到底練不練? 如果今天學生練的不錯,我看到,不錯,馬上上去,要他應該可以再好一點。你如果天天去老師那邊,還是那個樣子,只好打哈欠,為何? 因為看不下去嘛。不是他不指點你,是你不認真,沒有往前進,他無法指導你。例如說,今天打一個單鞭,問老師單鞭怎麼打呀?

        老師說,手是鞭梢,腰是鞭把,打出去的話一擊 (用忽雷架的打法 )。你在這邊練,慢慢的打單鞭,問老師對不對?老師說:對,對,就這樣子打。(眾人笑 )因為你的外型沒有什麼不對嘛,可是你勁在那裡?鞭,勁不傳上來,怎麼打人?鞭的勁從這邊 (右肩 )傳到那邊 (右勾手 ) ,所以你這樣打也對,那樣打也對,反正打起來像單鞭,就是單鞭。因為那是運動嘛,沒有什麼關係。         
                                              
    如果你想把全身的勁都把它抖出來,就是抖擻勁,忽雷勁。我們這樣打,聽到很大的聲音,叫忽雷勁 (打一個當頭砲 ),現在動作作小了也是,轉也是,不轉也是忽雷勁,忽雷勁不在我手上,而是在我的腰上。剛開始時練腰的起落就是練呼吸,練腿勁;伸展就是練鬆筋活骨。剛開始初學,搖晃一下頭也是鬆筋活骨,動動手也是鬆筋活骨。太極拳本身的架子就是一個鬆筋活骨的架子,它一開步 (和氏架金剛搗碓,用柔架的方式 ),這沒有什麼不可以;如果同一動作,你要練勁道,先一合 (用發勁方式演示金剛搗碓 ),這也是一種方式。就是從沒有發勁練到有發勁,往前提昇,就是這樣。      
                                        

        所以我常告訴大家,我很喜歡看 Discovery 的動物頻道節目。賀老師講,狗身上有水,一上來,全身一抖,看的很清楚 (指慢速攝影下,水滴從狗身上抖出去),那種勁還不算什麼。那種糜鹿很大,頭上的角很長很大,天上下著雨後,混身都是水,它沒法子像狗那樣子搖身子,如果那樣搖會搖慘了,因為它的腿是細的,它就用很小的動作一晃,水珠就像箭一樣往四面八方射出去,就像是射針一般,太極拳的勁道就要練到像這樣,你才敢像這樣子橫著走 (眾人笑 ),否則你還是謙虛一點,不吃虧嘛。因為那種勁太快了。        
                                     
        我上次跟賀老師說,我們兩個在電話費花了不少錢。那個打籃球那個球框是一 個管子做的,我的老師說,練完太極拳,能不能打人要看你的筋骨承受力夠不夠, 所以要練站樁。例如一個靠打上去,對方不搖,你自己搖了起來,注意聽,會有嗡 嗡的聲音,那就是頻率。頻率愈高,你的身形搖動愈小,如果你搖動愈大,頻率就 愈低,角度太大不好,動作愈小愈好,沒有那麼大的動作就是練小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