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小百科:丈二、九尺槌

丈二槌在本地是特具意義之大傢俬,通常排場以之收尾,並多由老師父或得意門生下場演示,頗有顯示身份及功力高強之雙重意義。有人認為丈二槌是所謂「殳」之遺跡,舉《武備志》之言為佐,《武備志》云:「殳為古之兵器長一丈二尺,以木為之,前細後粗,鋒圓無刃」。然而本地丈二遠非如此單純,它其實是綜合多項兵器及技法之多面向兵器。


◎類棍,故每多橫掃動作,所謂「棍打一片」。此外,每多右手在前,左手在後,乃以左手為支點,以右手施力抖打。

◎類槍,仍有類似槍之封、閉、攔、拏技法,不過,北派槍法皆由黑鷂(陰手)、白鷂(陽手)變化,丈二則無,也有部分武館左手在前,右手在後,也就有相當類似槍法之扎了,然較無「砑槍」之發揮。如依彰化縣老拳師江榜之丈二技法,北派之白鷂閉,本地丈二叫左割;北派之黑鷂封,本地丈二叫右割,是技有同法。

◎類狼筅,每多右手在前,似乎有前頭原本沉重須力大之手支持之遺風,戚氏《紀效新書》論及使用狼筅之人「要擇力大之人」,此外,狼筅之用雖有利刃置前之突刺,更要者在遮隔,丈二於突刺之餘,每多大幅度之揮掃亦令人不得不產生與狼筅相似之聯想。而《紀效新書》持狼筅之圖示,均右手在前也是佐證之一。然值得附帶一提的是,台中市北派名宿王爾昌之「陰把槍」,左右手可以迅速互換,故扎槍不一定左手在前右手在後,右手在前左手在後也可以。

◎一定有抖桿子之訓練,後手推送出去,前手合後手而一同抖動之,此乃丈二最富地域色彩之處,主要係一種功力訓練及展示。綜觀之,丈二既是功力補助器械,又兼有棍、槍、狼筅之用,允稱本地代表性之兵器。當然,其技法也具有南派色彩,在棍槍技法(特別是槍法)之運用中,多不用身形步法,(如札槍不類北派大槍,以腹部緊靠槍根之運轉),故手臂之用更為吃力。

再者,本地丈二亦有吞吐之法(倒吞椎),此戚氏之長兵短用秘法,而北派亦多視為絕學。

九尺槌

一般稱為九尺仔,除不具儀式性及展露功力,並不以之為抖桿仔訓練外,其他技法則大類丈二,此外,本地之牽罟排陣(如「連環八卦陣」等),或有以九尺仔帶頭,有異於宋江陣或其他獅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