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式是量形而發,因人而用。因為人的智慧、功夫,深淺不同。雖名稱相同,而境界則有異。

拳劍無定形,定形即死架。

虛即是實、實即是虛,虛虛、實實,變化無定,這才是太極拳。

不管你學的是四十幾式也好,六十幾式也好,八十、九十、一零五、一零八式都好,若無門戶之見。虛心、確實練習,便有所成。如果今天練這、個明天練那個,結果便是一無所有。

練習太極拳應力求自然,不必做作。而在自然之中,又不失規矩。才能漸入神氣活現的境界。

任何動物發力時,都是在腰例。如貓捕鼠、虎發威,都是將腰後坐而弓,借彈勁猛力而出。

脊骨與後腿成一直線,發之才能有力。

膝不能超過腳尖,鼻尖不能超過膝尖,超此三尖即失重心,便受人制。

發拳掌時,應同時將後腿蹬直,才能氣貫指尖。

虛靈頂勁之頂勁,應將頸部放鬆。不可用力上頂,如將頸部豎直,並向上頂,那是非常危險的。只要將下顎往回收,頭部即自然而然直起。然後叩齒、抵舌,集中精神即可。

太極拳之每個動作都包含於陰陽變化之中。

練拳開始時,應當慢慢求其架式穩而渾厚。基楚打好後,便應慢慢加快。如果只知練慢,不知練快,即失陰陽之理。

慢者,求其陰柔之功,即虛靈之勁。快者,求其剛勁之發放。練拳者如只知求剛、求慢而不知求快,那便是有陰無陽,已失太極之本體。

練太極拳必須使全身之勁,柔中有剛、剛中有柔,剛、柔混為一体。即是陰陽變化之功,乃拳術中之最高之境界。

一切手、眼、身、法、步,混合成一個,再進而與精神揉合為一体,無意識存在,收發由靈。才能說得上是巧。

兩肩鬆開,微微往回縮,勁自然就會內開外合。

邁步轉身先不要快,必須手、足、肩、腰、胯、肘,與內外務要合成一氣,不可有一點散亂。 身中如有散亂,應於腰、胯、肩、肘及四梢求之。

四梢者,骨、肉、筋、血也。牙為骨梢,舌為肉梢、手足指為筋梢、毛孔為血梢。

用勁不叩齒,即無法發力。

步法不穩,應於三尖求之。三尖者,鼻尖、膝尖、足尖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