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內經,即為黃帝內經為我國醫籍之最古者。本人視其圖,依現代可理解之用詞釋義之:

人之脊椎分前後兩層:前者為下降線,謂之脊髓,即此圖之為任脈;後者為上升線,謂之延髓,即此圖之為督脈。

兩童子踏水,稱為「坎水逆流」而上,意雲如下:
1. 兩童子意指人體之膀胱,人飲入之水份,經過消化系統,最後流至膀胱。
2. 何謂坎水逆流?即指膀胱之水份,透過身體的熱度,將乾淨的水份薰蒸,延著延髓(督脈)而上,形成人體之體液,最後直至腦部,形成腦漿。於修真圖內有雲,此路號曰漕溪,又名黃河,乃陽升之路。由下而上經其三關:尾閭、夾脊、玉枕也。尾閭即為坎水關, 夾脊位於二腎之府,玉枕即為玉真上關。

鐵牛耕地及耑種自家田,意雲如下:
1. 人站立,於臍下一寸三分為陰氣海,專煉後天之氣,煉之以生血化精,補壯元陽,令週身細胞再生。鐵牛耕地即指後天努力,自行修煉培氣。
2.人站立,於臍上一寸三分為陽氣海,謂之神祖氣海,經元神而導引,修煉過才是真氣也。五行脾屬土,自家田意指先天脾土,先天脾胃好不好,可以決定先天體質是否健壯(比較容易吸收)。

正丹田,於肚臍至背後真氣穴之中間(外傳為站立時肚臍下三指處,是為錯誤的說法)。為人之原始受精卵,亦稱「胎元」,即為道家煉丹的「丹」;而四面八方謂之「田」,合稱為「丹田」。古人以肚臍下為爐火,肚臍至真氣穴為鼎,煉其胎元,謂之「煉丹」。

牛郎星橋及織女運轉,「心神丹元字守靈」以牛郎代表為陽,「腎神玄冥字育嬰」以織女為代表陰

上有肝、膽、脾、心、肺、腎五藏六神(各神之名、字、形狀、說明請見修真圖所述)。其內有心田,
在心田里,刻石兒童把貫串,個人解釋為:人為心之器,心為人之機,即心為人之機關所在。

十二樓臺藏秘訣,十二樓臺即為喉有十二節,號曰重樓。修真圖內有云:喉是頸骨,乃內外之氣所出入 者也。後有軟喉謂之咽,乃接飲食,通腸胃者也。

碧眼胡僧手拖天是指修煉時舌頂上顎之意,上顎之處有三孔與腦直通,而舌為心之苗則與心通,則舌尖頂上顎可使心腦相通。白頭老子眉垂地是指修煉時閉眼觀內在,使其專心注意內在之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