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師欽霖小傳

弟子王延年 恭撰 

  張師欽霖河北省邢台縣人,生於民國前二十四年,父母早亡,家境貧寒,因喜愛武術,十四歲即至楊師健侯家中為傭工,清掃庭院。偶有餘閑,乃從楊師澄甫(健侯之子)學習太極拳法,間或與諸師兄弟相互較量,藉收切磋觀摩之效(師兄弟有田兆鱗、楊兆鵬、武振海、董英傑、褚桂亭、陳徵明等),自是技藝大進。後又得理教友人之推介,得識金丹派左師一峰先生,學習內功,練習吐納之術,因其能與太極拳貫通運用,自是拳術更精,左師一峰且賜以道號無畏。

  民國三年,有湖南名拳師萬某,由兩湖北上遍訪名師問藝。至楊師家中,指名與澄甫師相較,楊師因不明對方來意,未便率爾與之動手,眾弟子亦茫然無所適從,時張師隨侍在側,因愛師心切,不願由其示弱,毅然出而相對。萬某見非澄甫師親臨,頗含輕視之意;且堅欲會見楊師、張師乃謂:「如能勝我,吾師自會出迎。」萬知欲會見楊師,非有所展露不可,即出拳遽擊,張師舉拳相迎,甫一接手,萬即抱拳為禮,連呼「高明」而去。蓋兩拳相接時,萬之手腕已為張師所挫矣!

  健侯師(太極拳名家楊露禪之子)見張師年少氣勇,智機沉著,甫一交手,即使對方知難而退,並解除僵局,使楊家英名得保持不墜。且知其愛師之誠,認係可造之材,於深夜即喚至密室中,乃以祖傳太極拳之秘式絕招全部授予。告以露禪師因享譽已久,宮廷逼其傳授王公大臣,貝子貝勒,露禪師以不願將其拳術傳於異族,故另以一套拳術授之。後又有各地武林請其傳授,露禪師本擬將真傳授人,又恐滿人起疑,只可仍以授之滿人者教予,自是真傳不為人知。張師能得其秘,實屬不易,誠武林之福,使後學者能同沾其益,此又非張師一人之幸也。

  民國十四年,張師至山西營商,時家道已躋小康。迨至民國十八年,中央舉辦國術會考,由全國各省、市均推選徒手及器械各一人,至南京參加比賽。張師經友人勸說報名,輕取山西省徒手冠軍,在首都比試時,又獲全國徒手冠軍,師兄鄭曼青氏,即於此時,向張師學得推手。另有胡耀貞者,原學形意拳,人稱:「三省無敵」,年猶長於張師,因與師比鄰而居,知師已得太極真傳,堅欲拜列門牆,請之再三,方得如願。又有河北王善之、李雲龍、山西劉志亮等人,先後求教師門,亦僅學得推手,未能盡其所傳。

  延年承金丹派老師張茂林(道號無形)之介,得拜師門下,學習武術,承以秘傳相授,方略窺門徑(茂林師在金丹教中為張師之師兄)。師嘗向延年謂:「學得此拳之奧妙者,僅汝師兄蘇起賡與汝二人,應多加珍惜。」大陸淪陷時,師兄蘇起賡因參加太原保衛戰為國捐軀,師又身陷大陸未能來台。現已事隔多年,生死不明,翹首西望,深感師尊教誨之恩無以為報。而師之真傳,應由起賡師兄繼其衣缽,只以起賡師兄既已作古,則宏揚秘傳之重責,加於延年一人之身,為免此拳因時久而湮沒,致成師門罪人,特不揣譾陋,願就個人所知,貢獻同好之前,兼將張師學藝經過,略述原委,既示師承有自,且策勵來者。惟延年不才,難以光大師門,實感罪重,尚祈武林先進,惠予教正,則甚企盼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