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家整勁速成秘法

  

 練法:

一、兩腳平行分開,與肩同寬。兩手五指自然分開,垂於體側。兩膝微曲,湧泉涵空,十趾微抓地面。尾閭中正,谷道上提。頭正勁直,兩眼平視前方。全身放鬆,排除雜念,靜立片刻。

 

二、兩臂由體前如太極起勢那樣緩緩直臂舉起,與肩同高。兩手之間約與肩同寬手心朝下,十指向前。兩肘微曲,沉肩附肘。

 

三、兩臂不動,腰向右旋,以腰催左臂向前水平伸出,此時,右臂恰好隨腰右旋被拉回略向後,形成左臂間伸,右臂微後撤(注意:右臂的後撤是由腰的右旋催送左手而自然形成的,決不是右臂的單純後收)的姿勢。此時,再將腰左旋,以腰將右臂催送前伸。如此不停地用腰的左右擰旋來催送兩手向前來回伸探,十指微曲,意在指端。初練時可緩慢運行,主要體會腰催肩、肩催肘、肘催手的三催勁。熟練後可逐漸加快速度,體會渾身整體抖彈的感覺。當然,練習過程中兩腳的微微蹬地傳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捨此則為無源之勁。但這只能靠習練者從中認真體悟,非紙上所能說清的。

 

練習此功,可以將人的腰比做橫木時,兩木槓則隨橫木之動而動。

 

有內家拳或內功基礎者,堅持習練此功十日左右,便覺得兩手指端熱、脹、麻感甚烈,甚至十指端似有水銀流動般之熱流感。此時,內氣已直貫指端矣!堅持習練,其妙無窮。

 

此功看似簡單,實則奧妙異常,法簡效宏,誠為難得的內家秘技。所謂大道到簡至易,誠非虛言也!

但要說明的是,此功雖佳,亦只是求取整勁內功勁力的一條簡便途徑而已,它不可能飲食更多的勁道。不過,有此功做基礎,練習其它勁道則是半功倍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