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子團、水結構的垃圾科學

(本網頁大部份資訊轉譯自Stephen Lower教授的網頁

市場上至少有二十多種宣稱能以改變水的結構來幫人維持或恢復健康、年輕和活力的商品,以我的年齡我當然不介意重獲一點這些好東西。然而,身為一個習慣喝自來水的退休化學教授,看到以狂想化學、伪科學式的胡扯以及謊言來向科學訓練不足以致無法自保於剝削的消費者推銷這些產品時總是感到不安。這個網站主要是為了那些關心健康,然而不具有區分糾纏不清的科學和偽科學的人而設的。我也推薦教師以此網站作為消費者保護、偽科學和批判性思考的補充教材,我的檢視將以我相信目前已知的科學為基礎,希望讀者因此能有能力對於這些產品之價值做出他們自己的決定。


 

水分子團之科學

化學家們長久以來就認識到水是一種具有獨特性質的物質,這一點我們由其簡單的分子式H2O無法看出來。我們大致相信水的特殊性質來至於它們具有結合的性質,形成我們有時稱做"分子團"的短暫、易變的聚合單元。這些分子團在性質上是比較概念性而非實存性的,它們不具有可直接觀測的性質且他們極為短暫的存在(大約10-12秒)並不支持前述水為 (H2O)nn可能為各種數值的聚合體的觀點。相反地,目前較為人接受的水的模型是由鬆軟的網絡所連結的一個巨大的"分子團",且此連結是無時無刻都在重新排列的。

任何化學社群對於水分子團之性質及存在的疑慮都不太可能被這些東西的"發明者"所接納,這些人不但"發現"了這些虛幻的玩意兒,而且還聲稱他們的發現是那些在無聊、術語充斥的科學期刊上發表研究成果的象牙塔生物化學家和生理學家作夢都想不到的!這些推銷者舞弄著他們半生不熟的狂想化學所產生的水秘方,並聲稱它們與你的健康息息相關,而且可以治癒任何疑難雜症。這些靈丹通常以"濃縮"讓你加入飲水的型式向易受騙的一般民眾叫賣。這些想像的水分子團或者對你有益,大部分不存在於你的飲水中,或者對你有害,所以將之從你的飲水移除

事實上,沒有一個以上觀點在化學、生物化學或生理學科學社群中獲得有意義的支持,甚或讓人覺得值得辯論。你只會在那些知名的"另類"醫療市場上為了促銷產品所做的出版品(及網站)上看到這些觀點。

在"分子團對你有益"這群人中,常見的幾種說詞如下:

  • 這種水是一種原始的、曾經在人類污染之前存在於地球上的水,這種水在人初生時仍存在於我們的身體,但隨著我們的老化而變質,而這也是我們身體老化和生病的原因。
  • 分子團比較不像水分子一樣會受熱衝撞之損壞,且可以數週或數年保持原封不動。有時它們也被描述成"美麗、星型的分子",而且經常以雪花式的圖形被呈現。
  • 分子團經常被描述成傳送水和排泄物進出細胞膜,以及維持蛋白質、DNA和生物分子結構完整性的重要成份,不僅於此,有一個銷售網站告訴我們當我門喝了這種水"高頻率的資訊會被傳送到嘴巴、食道和腸胃中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會放大資訊,並以瀑布波的方式傳送到相連的細胞系統中",聽起來不賴,但有任何人弄得懂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 雖然這個生命與青春的特效藥已經不幸從地球上消失(現今只能在冰河深處、新生兒和少數"療泉"之中發現),有一位"科學家"已經發現製造的方法 ,且已經裝瓶販售,通常是濃縮可以讓你加到日常飲用水中。

 

這裡頭有任何真實的內容嗎?我不以為然:

  • 在各知名(同儕審查)科學文獻中,至今我們尚未發現支持各式結構改變水的結構或作用的證據。若有人能提供我這類的參考文獻,我會很樂意與您分享。
  • 結構改變水販售網站充斥著荒謬的,對我來說應該屬於神秘主義而非科學的聲明(例如關於"美麗、星型的分子"),網站內容不正確且經常是誤導的,科學名詞也經常被誤用。
  • 許多被引用來支持結構改變水的化學和生理學陳述,以我的看法都和化學家、生物化學家或生理學家心目中可靠的科學有一段很大的距離。關於"細胞共振"的說法沒有科學支持,而且和目前已知的細胞訊號傳遞沒有任何關聯。
  • 以各種結構改變水來推銷"細胞水合"的說法不但沒有證據支持,也和已知水通過細胞膜的"一次一分子"機構不相容。
  • 幾家販賣結構改變水的廠商宣稱他們的產品可以延遲或逆轉老化,這些說詞不是真的,沒有證據顯示任何飲食添加物或療法可以延遲老化
  • 所有的販售網站都依規定說明他們提供的資訊"僅供教育用",但是其宣傳目的卻是強力地推銷知名運動飲料和"另類健康"產品。多數網站承諾一些類似"身體能量化"、"自然療程授權"或"加速細胞毒素之移除"等語焉不詳的好處(沒有任何可靠的支持證據),有些網站則訴諸令人無法置信的醫療成功"個案史"來試圖支持他們的"技術"在治療像氣喘、糖尿病、壓力及其他疾病的有效性

 

"水分子團"或結構改變水會讓我覺得舒服、年輕、更有活力嗎?

很有可能會! 研究顯示安慰劑可以使大約百分之四十的慢性疾病患者減輕症狀安慰劑或許對那些傾向相信"另類醫療"和"福祉"工業的人們更為有效。也就是說,如果你"相信"某些東西有用,它很可能真的會有用,而且人們越是被說服付了錢,他們越是會熱切地確認他們的信念。此處是一些有趣的關於安慰劑效應的連結

在以下對各種產品的敘述中,以細字呈現的是直接從製造商或銷售者網站上逐字抄下來的,任何刪減我都有註明。這些敘述中有部分我以"紫色文字"(指華麗文藻)摘錄的是那些我認為在科學上沒有意義、荒謬,或者誤導或沒有可靠證據的。


 

細胞核狂想曲

直到2002年他們幸運地消失為止,多數以水"分子團"為訴求的商人以聽起來像科學的囈語將產品推向市場,這些東西對那些沒有好的化學能力的人似乎相當有說服力。甚至有兩個製造這些東西的垃圾專利。請按這裡來揭穿一個過去銷售網站的不可思議的聲明,許多類似的謊言都被其他分子團吹牛販者無恥地重複著。一個較近期的網頁則以描述製造這玩意兒的奇幻過程:

此專利模型感應過程被設計來產生在蛋白質和胺基酸等有機錯合物附近會崩潰的水分子環(5、 6、和7員環),以最新陶瓷和雷射科技產生之高頻率震動加諸於此水-蛋白質錯合物.....產生會以設計及可預測的頻率震動的半液態結晶,每一個水分子團結晶的特定頻率被設計來被細胞放大,而後經由共鳴路徑傳送到需要"調節"的組織中。

前述過程來自於一個過度簡化的看法,就是物質的分子模式(蘆薈皮、維他命 E、蠑螈的眼睛或任一種妖精塵)可以被"銘印"到水中,水因之獲致了某種可以讓飲用者得到該物質療效的"記憶"。這有點兒像同類療法的偽科學概念,除了後者(同類療法)之銘印是由可以造成與待治療疾病相同病徵的物質所造成的。(偽科學的好處就是你可以用它來支持任何你要的詮釋!)雖然前述組織的網站顯然已經像水一樣蒸發掉了,同樣的無聊秘方仍然由吹牛的水販子繼續分送給群眾:

它被證實是一種在關鍵細胞功能中特殊形式的水,研究顯示缺乏這種形式的水會導致細胞老化和細胞的問題。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充滿了水分子團,當我們變老,我們的水分子團會跟其它分子結構結合,並且無法自由進出細胞膜。.....不像自來水、雨水或礦泉水,它的特性使得它能自由地進出細胞膜,傳送氧氣、養分、蛋白質鏈、酵素,它還可以移除累積在細胞裡的毒素。水分子團的有效和快速是因為水分子和細胞本身的設計和形狀,小的水分子團適合於通過細胞膜和細胞內部的六邊形通道。

各式其他產品也宣稱有類似好處,其中一則為

美麗的較小六邊形分子團比其他的水更能快速的在你身體內移動,並且更能輕易地穿透細胞膜。

看起來完全相似的產品:細胞核水分子團已經上市(以同樣不可置信的八股),且以「活力水」和「諾亞的探索貓爪免疫增強」等別名出現。他們宣傳:   

    這個方法將細胞內的水結構重新造成我們初生時的狀態!...

        結構化的水能溝通重要的生化訊息而且...當我們老化時細胞溝通受損。

    研究顯示缺乏這種特殊形式的水會導致細胞老化...,當我們六十歲時血液中幾乎四分之三的水已經消失了!

(另一個對活力水的批判請見此蘭迪網頁)。


 

六邊形販子

一種販售"六邊形水"的說辭如下:

能與你身體的能量振動產生共振的活水...它加強、活化且讓你永遠具有生命力...它即使在液態時都具有美麗的六角形結晶...它吸收而且保存更多的氧...

但是這兒真正的差別是你不必買昂貴的濃縮液,他們的(更貴的)"轉化器"包含一組可以從自來水製造這個蛇油的濾嘴。最神奇的是這些濾嘴

充填了可以放出遠紅外線的生物陶珠...它們讓水振動及能量化,模擬天然泉水在岩石和天然磁場上濺開的情況。

當然完全是胡扯,而且跟那些其他產品的聲明是類似的。化學家們看到以下的聲明會抓狂:

NMR值越低,分子團越小,六邊形水的NMR值只有42.3 赫茲...一般自來水和蒸餾水的值約為128赫茲。

相似於許多其它奇特的幸福水產品,這一則源於這套水玩意兒盛行的韓國。在另一網站上我們看到

Mu Shik Jhon博士是韓國科技學院院長及韓國高等科技院榮譽講座教授,也是水研究的世界權威...是六邊形水理論的創始者,而且一直在積極地揭開水和癌症與老化機制及其可能療效的關聯。Jhon教授說水有三種形狀,一種是六邊勾型,一種是五邊勾型,還有一種是六邊鏈型。由他最近的研究,Jhon教授證實了在正常蛋白質周圍有比癌症蛋白質更多的六邊形水。

 

事實上Jhon博士是真的科學家,而且是一位許多和水有關的研究論文的作者--這些論文(就我所知)沒有一篇和這些謊言有關。很難想像一位聲譽卓著的科學家會把他的名譽押注在偽科學上,我懷疑這可憐的傢伙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被拿來用了呢。


 

如果六很好,七一定更棒!?

七邊形氧化水的製造商以一系列偽科學的吹牛(大多不真實且缺乏支持證據)來向科學盲促銷它們可疑的產品。他們結合了毫無根據的氧化水宣傳來販售瓶裝的"活水",他們錯誤地聲明:

    • 含有新鮮氧(他們又錯誤地暗示可以減少病菌及癌症的侵襲)
    • 含有在室溫下可以超導的單原子礦物質,並對神經系統有天然的"澄清"效用,人體中的這些東西被環境中的高度輻射給消除了。
    • "水的小"微分子團大小"比較容易通過細胞膜因此能促進水合,氧分可以進入細胞,毒素可以比較容易被排除"。
    • 水的"液晶"特質以一種類似敲擊一支調音叉讓另一支共振的方式促進細胞彼此溝通。
    • 他們也說地球大氣層的氧含量下降至"一千年前的50%...至今郊區僅低到17%",這不是真的。

似乎這些廢話還不夠,這群販子還以高價販賣數種包含"七邊形氧化晶體"的粉末,這些粉末據稱可以

對於能量成長食慾學習力(增強記憶力)及腦部整體功能有正面的效應,這些藥方有助於將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轉化為能量,這些藥方並具有抗氧化效用,而且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免於來自於老化、飲酒以及食物及飲料中毒素的退化效應。

另一批販子更將鬼扯化學提昇到新的高度訴諸於某種週期表最右側(鈍氣)的神秘主義:

我們成功地將ArKr和Xe的能量特徵放進藥方中在鈍氣原子核心的能量同時具有數種特質提供與人體產生之生命力一般的美的能量這也是組成意識的材料

哇!我一直好奇意識究竟是怎麼回事:終於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