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科學與偽科學

    最近更新 2007/08/13

 

為什麼製作這個網頁?

「水木清華,婉兮清揚」,訴說著水岸景緻之美。水是人體中含量最多的分子,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為依賴的物質,水不僅提供我們生息所需,也是文學想像的重要素材。正因為水的重要性,市面上和水有關的產品多不勝數,而且在這個"養生"蔚為風潮的時代,這些產品大多所費不貲,且經常以"科學研究證明"為自己的產品背書,這些產品是否真如宣傳上說的具有療效,值不值得我們花這麼多錢呢?

另一類跟水有關的訊息,是"良善的心"、或"好的意念"會產生美麗的水結晶;相反地,惡毒的言語則會產生醜惡的水結晶。這個想法主要來自日本人江本勝,江本勝的書在台灣頗受歡迎,他宣稱有"科學"證據證明水可以聽得懂人的意念,我的看法是江本勝的水結晶和"良善的心"一點兒關係都沒有,倒是和拍照的人的心理以及主動選擇有關。江本勝從來沒有受過任何科學訓練(大學是學國際關係的),然而在台灣,我們到處都看到江本勝的名字,並以"博士"稱之(他沒有博士學歷,曾經在印度一所另類醫療大學修課,這所大學的網頁看起來只有一所建築物,而且我從SciFinder資料庫上查不到任何來自該校的學術論文,彰化師大則有數百篇)。令人毛骨悚然的是,我們在宗教領袖和企業家的演說中、在另類(心靈)醫療教授的訪談中、甚至在學校教師的校園活動中都看到江本勝的"實驗"被毫不質疑地引用。

本網頁的目的在於以近代化學的分子觀點來檢視關於水的聲明,尤其是那些我們認為是不可信或錯誤的說法,希望能在你掏錢購買這些產品之前,提供給你相關的資訊;另外一個目的,則是希望能夠讓讀者認識科學偽科學的區別,像江本勝的照片就是百分之百的偽科學。

 

水產品是一個大市場

水對健康很重要,市面上至少有數十種宣稱有益健康、維持年輕和活力的產品:「能量水」使水分子形成小分子團,容易進出細胞清除毒素,「離子水」以電解製成鹼性的水,聽說可以防止酸性體質有益健康,但是這些健康產品要花三、四萬元!連瓶裝礦泉水都要以"鹼性"做宣傳。還有經過"教授"祈福過的、蠻貴的礦泉水。前陣子,我們也看到棒球國手代言的「能量水」產品被指控誇大效果,球隊隊員還說:覺得喝起來還不錯呀!問題是,喝起來還不錯的水值不值得花這麼多錢?況且消費者是為了健康(業者宣稱該產品可以"提高免疫力,抑制腫瘤細胞的產生")才砸下這些錢的。衛生署曾裁定八種相關產品違反藥事法第六十九條規定,並處以罰款。最近衛生署食品資訊網提供了與食品有關的網路謠言網頁,衛生署為闢謠而做的努力令人振奮!

 

網路上的錯誤訊息

隨便在Google上輸入幾個關鍵字,譬如"能量水",你會發現成千個網頁,而且都是宣稱那些我們認為是錯誤資訊的達康(.com)網頁。爲什麼網路世界上錯誤的資訊遠多於正確的呢?我想有兩個可能的原因:首先,有利可圖的一方比較有意願去建構網站;其次,科學家們比較願意花功夫在研究新的東西,而不是去"證明"某件他們認為愚蠢的事是假的。對於那些熱情擁抱特定的想法的人,否證是一件困難的事,譬如,要"證明"這世界沒有鬼就是件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以下幾個常見的跟水有關的錯誤觀念,首先我們先將這些觀念和我們的意見並陳,詳細的說明則請見連結:


(1)電解水產生的鹼性水可以中和酸性體質,有益健康?

    我們的意見:電解水所產生的鹼性水其程度微不足道,果汁的酸和鎂奶的鹼含量要大得多,但不會影響人體的酸鹼度,人的胃液就是俗稱的鹽酸,所有的鹼性水都不可能通過胃而仍然保持鹼性人體內的酸鹼度是由緩衝物質(如二氧化碳)和酵素控制的,太酸或太鹼都不好

    人體如何控制酸鹼度?

(2)不要喝純水,因為水中缺乏礦物質?

    我們的意見:純水的確不含礦物質,有些賣礦泉水的宣傳據此而勸人不要喝逆滲透水或蒸餾水,其實水在身體裡扮演的是溶劑的角色,喝沒有污染的水對維護人的健康最為重要,人體所需的礦物質來自飲食(如蔬菜水果)

 (3)小分子團水(能量水)比起自來水更能有效地進出細胞,可以讓細胞保持年輕?

    我們的意見:沒有任何證據支持以各種結構改變水,或所謂的"水分子團"來推銷"細胞水合"的說法,這些論調毫無根據,也和已知水分子進入細胞壁"一次一分子"的機制不相容,沒有證據顯示任何飲食添加物或療法可以延遲老化。200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Peter Agre教授告訴我們水分子如何進出細胞。讀者也可以參考臺灣大學化學系蔡蘊明教授的中文版

(4)磁化水(p水)對人體有益?

    我們的意見:水分子有電偶極(分子內局部正負電),但是沒有磁偶極,除非在極端狀況下,水不會受磁場的影響,沒有任何具有公信力的研究證實磁處理水有療效,"抑制腫瘤細胞的產生"的說法更是完全沒有根據。

(5)氧化水讓人活力充沛?

    我們的意見:水中只能溶解微乎其微的氧氣,而且喝進腸胃道的氧氣不會被人體吸收;吸一口新鮮空氣,身體得到的氧氣要多得多!

(6)良善的心可以產生美麗的水結晶?

    我們的意見:不可能!如果水可以被科學證實聽得懂人類的意念,江本勝一定可以得諾貝爾獎!因為這件事違反了所有我們跟水有關的知識,江本勝的水結晶是以顯微鏡放大200-500倍拍攝的,也就是說與圖片相同大小的冰上可以拍到數百張照片,這數百張照片都是一樣的嗎?還是江本勝只挑出那些他要的照片呢?為什麼加州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拍的雪花照片和江本勝書上首頁照片一模一樣,甚至更清楚呢?真正的雪花專家如何看江本勝的結果呢?

    如何區分科學和偽科學?

(7)水、綠豆、米飯可以聽得懂好話?

    我們的意見:我們的綠豆發芽實驗結果顯示實驗者對綠豆說好話與壞話其發芽情形並無顯著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