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納」

任脈(延髓)為脊椎前面,為下降線;督脈(脊髓)為脊椎後面,為上升線。

吸、吐氣,一定要先吐後吸,為補法(如果先吸後吐,為瀉法)。

吸氣,舌抵上顎,用鼻吸;吐氣,舌抵下牙齦,用口吐,嘴形用「噓」形噓聲。(用口、用噓聲,較能吐清濁氣,也能把握住底下所講的「細、勻、綿、長」的準則)

吸氣時,由鼻吸入至靈台,然後走任脈(下降線)至氣海(肚臍之下,小腹)。

吐氣時,由氣海(肚臍之下,小腹)走督脈(上升線),經靈台由口吐出。

吸、吐氣時,皆依「細、勻、綿、長」為準則。


按:
本人因於網路不少格內,看見有不少格友有教「吐納」的文章,故擬此文。此文宗旨,並不在於上述「吐納」之煉法,主要是要告知格友以下之內容。

請有觀看到本文的大德行行好,若有看到教人「吐納」,又教人「閉氣」的文章時,請務必告知該格友,將「閉氣」的部份拿掉。因為「閉氣」是要有一定的身體條件才能煉的,若有心臟疾病者,是不可隨意煉「閉氣」動作,會危及性命的,請慎之!

這個也是我寫本文的主要重點,否則我初寫格時,就有告誡自己,並無意將煉功之法公佈於格內,就是怕格友誤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