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明睡覺,先醒心,後醒眼。兩手搓熱,熨眼數十遍,以眼左旋右轉各九遍。閉氣少頃,忽大睜開,卻除風火。披衣起坐,叩齒集神。  

次鳴天鼓,依呵、呼、、吹、噓、嘻六字訣,吐濁吸清。按五行相生,循序而行一週,散夜來蘊積邪氣。隨便導引,或進功夫,徐徐櫛沐,飲食調和。  

面宜多擦,髮宜多梳,目宜常運,耳宜常凝,齒宜常叩,口宜常閉,津宜常嚥,氣宜常提,心宜常靜,神宜常存,背宜常暖,腹宜常摩,胸宜常護,曩宜常裹,言語宜常簡默,皮膚宜常乾沐,食飽徐行,摩臍擦背,使食下舒,方可就坐。飽食發痔,食後曲身而坐,必病中滿,怒後勿食,食後勿怒。  

身體常欲小勞,流水不腐,戶樞不朽,運動故也。勿得久勞,久行傷筋,久立傷骨,久坐傷肉,久臥傷氣,久視傷神,久聽傷精。  

忍小便,膝冷成淋。忍大便,乃成氣痔。著濕衣汗衣,令人生瘡。夜膳勿飽,飲酒勿醉,醉後勿飲冷。飽食勿便臥。頭勿向北臥,頭邊勿安火爐。  

切忌子後行房,陽方生而頓減之,一度傷於百度。大怒交合成癰疽。疲勞入房,虛損少子。觸犯陰陽禁忌,不惟父母受傷,生子亦不仁不孝。  

臨睡時,調息嚥津,叩齒鳴天鼓。先睡眼,後睡心,側曲而臥,覺直而伸。晝夜起居,樂在其中。

 

註:此為仙宗崑崙派劉培中老師所傳之養生原則。 

  劉師家中有幅對聯:「非名山不留仙住、是真佛只話家常。」------真乃寧靜淡泊高遠之意境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