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發勁,首先要知道,何謂勁。「勁」一般說:就是本身發出之天生之力。在練太極拳者來講:「勁」是由本身體內內功修練,而運經身手現出來的剛柔之力,即為勁。斯勁是由先天之身形,配合後天之身法練出來的功夫也。

  太極拳之勁大可分為二。1、化勁。約可分粘勁、走勁、化勁、接勁、提放勁,等等。2、發勁。只此一種,其勁發出,如百煉精鋼,無堅不摧。

  也就是太極拳經所說的發勁,意動氣從,氣動身從,一動全動,無所不動,無堅不催也。

  練太極拳者:怎麼樣練出發勁?首先要明太極拳理,再要精研技藝還得有法,而後行功永不間斷,才能有所成就。

  明拳理者:即博學,知道的越多越好,慎思,多自修多揣摩、明辨、生生不息。在應敵變化時,才能顯示自己招數之神奇。

  精技藝者:即多知各門各派之拳術,及其奇招異術。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有法,即識何為能得機得勢,明辨虛實,不偏不倚,能找得到敵之發勁中心點。

  行功者:保持身形純潔之寧靜,常行天理與人理之化合,而達天人合一之境界,無往不利也。行太極拳發勁之功,說起來很容易,大家都懂,真正做起來,實不易也,望共勉之。

  今把練發勁之法:簡介如後。

1、要靜:心身都要靜,心身如不靜則不能專修,如初學者多不能主動即「靜」也,大多為對方動而我才動,對方不動我也不動,始終立於被動,靜、動不分耳。多為無意、無氣用力也。「靜」必須久經鍛鍊、揣摩,才能得到,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己先動。此即謂已懂「靜」後發也。再經鍛鍊,人不知我,我獨知人,則人為我制,每發勁對方必跌出也,此即謂用意,用氣、不用力也。

2、要靈:發勁時身形要靈,如步隨身進、退,腰隨身轉化,使步、腰、身能進退轉化自如,則身不散亂,配合雙手一舉動,皆不遲滯,而又輕靈圓活。再能以己之皮毛,聽對方之拙力,更能以己之意。入彼之骨肉,再以己之氣貫穿其身,此皆己手有分寸也。則發勁大、小可隨心所發,毫髮無差,處處恰到好處,久練則技精也。

3、氣有開合,更要氣歛入骨。氣無合聚。則身形無主,則不能行氣,便不能得勁。身形必散亂無勁可發。如氣能歛入骨即有開合也,則呼吸可以通靈也,週身勁道可暢通,收放亦能隨己也。此謂以身運氣,氣以意用身,使吸氣含蓄,呼氣發放。使其自然,非以力運氣,切記切記。

4、要勁整:一動無有不動,一靜無有不靜。此為發勁時週身無有一處不動,使一身之勁,成為一家。「勁整」即所謂發勁時,起之於腳,行之於腿,蹬之於膝,主宰於腰,形於手指,靈通於背,發於脊背,神貫於頂,流通於氣,運用於掌指,達之於神。於敵勁將發未發時,我則接彼之力不先不後,借其力,能隨手奏效,將人發出也。此即謂勁整也。

5、要行功不能間斷:功行一日,技精近一日,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必須要堅定意志,日不間斷,苦修、苦練才能達到成功之日。

  以上是本人教太極拳四十餘年歲月中,在教推手發勁時所有的心得,是很重要的。今特寫出貢獻各位愛好太極拳同道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