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認偽科學? (譯自Stephen Lower網頁)

偽科學是一種試圖以自己的術語合理化本身的主張而偽裝成科學知識的建構體;它時常被認為是邊緣-或另類科學。它最主要的缺點是通常缺乏小心地操控與仔細地解釋那些作為自然科學基礎和促進自然科學進步的實驗。

因為追求科學知識通常需兼具直覺和猜測,所以「知識的建構體」一詞在這裡是相當重要的;實驗無法總是適當地測試一個理論,而且實驗的結果也可能被錯誤地解釋。然而,在實際的科學中,這些問題傾向於自我修正,若不是藉由原本的研究人員,就是經由更大的科學社群提出批判。
 

其他類型的缺陷科學
 

有數個有名的例子,是科學最初錯誤的詮釋被廣泛的宣傳後才被前述的校正過程攔下,造成了所謂的病態科學。這之中最為人知的例子就是N-射線聚合水冷融合的「發現」。若不是研究者對於他們的實驗結果太過狂熱以至於在尚未接受其他人適當的探討前便將結果公佈,這些例子應該是可以避免的。人的本性如此,總會有一些脫軌的事情發生;為了不鼓勵這種行為,大部份知名的科學期刊會拒絕接受已經向社會大眾公開過的報導。

另一個術語,垃圾科學,時常被用來描述科學的理論或數據,在他們自身看來或許是合理的,但在他人認知中卻是以錯誤的用法來支持一個相對的論點。通常是有一個政治或意識形態的成見引導這些人使用這些術語。因此贊成限制化石燃料的使用以減少全球暖化的論點,被那些不樂見這種約束,且聲稱其他因素也會導致全球暖化的人視為垃圾科學。各式各樣的商業廣告(從噱頭到公然欺騙)也是屬於這一範疇。

「9944100%純的:它會漂浮」

象牙肥皂描述從19世紀起即為一個典型垃圾科學的例子。不只是術語,像是肥皂這樣子的混合物,「純的」一詞是無意義的,只因為它會漂浮就告訴別人它很純,這樣的作法是騙人的。象牙肥皂打氣到肥皂裡,以達到降低成品密度的效果,實際上是減少產品的「純度」,且這種說法就某種意義來說是欺騙了消費者。

 

最後一種,就叫做壞科學,它由邏輯上可知包含了所有這裡討論的缺陷科學,但它普遍被用來描述出於好意,卻不正確、過時、不完整或過於精簡的科學觀念闡述。舉例來說,在描述電子於原子核附近的軌道上旋轉的情況時,一張在1920年代被懷疑的圖片,卻能比取代它的圖片更生動且容易理解,以至於它沒有日漸絕跡的跡象。

 

 

如何辨認偽科學?

沒有單一的測試可以明確地區別科學和偽科學,但是當兩者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某些差異會逐漸變得明顯。在所有重要的領域裡,這種傾向會明顯地趨於一致。


如何評價一件偽科學
在考古學上,主要應用一張30項的核對清單,
但似乎也適用於其他領域。

 

可以由此觀看一組類似問題
檢驗胡扯的網頁

 

查看下列的表格,對於思考像是天文學和占星術的比較或化學和煉金術的比較,這些曾是同一領域但逐漸分歧為科學和偽科學的例子,可能會有所幫助。

 

科學

偽科學

註解

科學的主要目的是促成對現實世界更完整與更統一的認知。

偽科學多是受意識形態、文化或商業目的的驅策。

例:占星術(起源自古巴比倫文化)、不明飛行物學(大眾文化與政府的不信任)創造科學(試圖證明聖經的詮釋)、「結構被改變的」水(商業手法的騙人治療)

多數的科學領域包含密集的研究,導致該學科知識持續地擴充。

這個領域從建立至今只有一點點進展。所做的少量研究和實驗大多只是為了加強信念而不是加以擴充。

對新知識的尋求是推動所有科學領域進化的推力,幾乎每一個新的發現都引起新的探索,在這一部分偽科學的證據很少。

在這個領域中的工作者,普遍都在尋找與一般人所接受的理論不相符的反例或研究結果。

在偽科學中,挑戰已被人認同信條之行為,常被認為是異端邪說或充滿敵意的,且導致提出者須經過一番艱難的爭論甚至被冠上分裂者的罪名。

科學之所以進步,是其本身為求與所獲得的新資訊相符合而作出改變。

 
在科學中,一個通常接受錯誤或不完整的信念的人,較可能被認為是英雄而不是持異端邪說的人。

與現代科學認知不相符的研究觀察或資料,一旦被證明是可信的,即引發科學家們強烈的興趣,並促成附帶的研究。

與已建立的信念不相符的研究觀察或資料,傾向被忽略或積極地壓制。

你注意到了嗎?為何自稱為靈媒介的人似乎總是急於發表他們對新年的預測,但卻從不喜歡談及去年的預測有多少是正確的?

科學是一個程序,在這之中的每個原則都要經過嚴酷的考驗,並且隨時可能被質疑或否決。

這個領域主要的宗旨和原則時常是不可改變的,而且即使它被證明為錯誤也不可能被改變。

邏輯上我們不可能否證偽科學原理,而狂熱份子則錯誤地將之作為其正確性的證據。

科學的想法和觀念一定要根據本身知識和證據的價值,來獲得承認。

偽科學的概念容易因個人的自我和性格而成形,且總是由那些不與主流科學界接觸人提出。他們經常引用權威(舉例來說,一個名人)的支持。

你曾經注意到嗎?偽科學想法的倡導者如何列出他們所有的學經歷?

科學的解釋一定要用清楚、明確的詞彙。

偽科學的解釋傾向於使用模糊、不明確的詞彙,時常會於上下文中發現不確定的科學術語。

像是「能量震動」或「微妙的能量場」等片語可能聽起來令人印象深刻,但是他們在本質上是無意義的。

 

 


 

「機構」積極地壓制新的與非傳統的想法嗎?

任何人都曾碰到像這樣的說法:

  • 一個發明家所設計以水為燃料的裝置已經被石油公司收購而且受到壓制。
  • 「另類健康」技術(順勢療法、脊椎按摩療法、螯合治療-要什麼有什麼!) 被醫學職業人員或製藥業壓制,以滿足他們自身的利益。
  • 不明飛行物(UFO)的報導被美國政府以避免造成恐慌且/或維持對人民控制的理由而壓下。
  • 科學期刊的編者和評論家,否決任何不是科學「機構」的成員所提出的論文,或其研究結果與現代已被認同的科學不相符的論文。

這類宣稱常被捏造且廣泛地被相信,尤其是出自那些喜歡相信陰謀圍繞在每個角落的人,這些宣稱實在沒有什麼證據。新裝置或新理論被丟到一旁的真正理由是,所引用支持的論證或證據不完全可信。相信他們自己被科學社群不公平阻撓的人時常是如此的孤立,以致於他們無法領會現存科學清楚、精確和一致性的規範。 

 

...但人們也曾嘲笑伽利略、湯木生和韋格納。

 

對於伽利略,人們並不只是嘲笑;因為他所提出太陽系的中心為太陽而不是地球的主張與宗教教義相衝突,這使得他被迫改變他的說法。無數的例子發生在這個尚未準備好接受嶄新想法的世界。這樣的情形在科學方法發展以前尤其普遍。

 

J.J.Thompson發現了證據顯示原子不是終極的基本粒子,而能夠被分割成更小的單位,即使是湯木生自己也不情願接受這個事實,有好幾年他成為眾人的笑柄,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更多明確的證據被發現為止。

 

阿弗列德‧韋格納的理論是關於大陸漂浮的主張,這在他最先於1915年出版時,也曾受到嚴厲的抨擊,而且一直要到大約50年以後,這個說法才逐漸的為人所接受。也有其他的學者曾根據非洲與南美洲大陸板塊可以被拼合在一起而提出類似的說法,但韋格納是第一個仔細研究兩大陸之間化石和地質相似處的人。儘管如此,在當時地球內部結構尚未被知悉的時代下,大陸可以漂浮的想法實在令人難以接受,也因此韋格納所呈現的證據被以不夠充分為由遭到扼殺。

 

另一方面,更為革命性的觀念像是狹義和廣義相對論、量子學說,皆和路易士‧巴斯德疾病的細菌學說相同,在首次被提出時即被迅速認同。在所有上述的案例中新的理論給予先前無法解釋的說法可信的解釋,當時也存在證明這些學說的工具。

 瞧瞧一些有趣的地方

 

 「網際網路在我看來不是『資訊公路』,而是一個充滿胡說八道的瘋子的電子收容所。」—Mike Royko

 引用自最近在Donald Simanek的網站發現的專欄文章--一個令人驚奇的連結收集網站,其中包含了許多關於科學詐欺、偽科學、邊緣醫學、長期的運動和大致來說為怪異想法的參考資料。

 一些有用的工具

事實是什麼? 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但在這個哲學線上百科全書中的優良網頁將給予你提示。

 

批判性思考 批判性思考、批判性思考能力、批判性思考與決策和更多的定義。

 


壞科學

不同學科上壞科學的例子(Alistair Fraser)

該如何處理不好的和可疑的科學是這篇作者不詳的文章主題。

科學的十個謎思:重新考證我們認為已經知道的事物。

 

垃圾科學

法庭上的垃圾科學-一個可怕例子的概要

AquaScams-我的網頁,關於商業上的水治療偽科學(磁性水治療等 )。

統計上使用的普遍錯誤可能使科學轉變為垃圾科學。根據1998年華盛頓時報文章偽科學於煙中升空,這是因所謂的「二手煙」所造成的大眾恐慌。

 

醫學的偽科學,邊緣醫學

庸醫觀察網-一個關於胡扯醫學的牢靠資訊來源,像是汞合金牙齒填充物的移動等。

加拿大庸醫觀察網-許多關於另類健康騙局的好文章。

小心健康-一位加拿大醫生所架構關於反健康騙局的網頁,具良好的組織結構。

順勢療法-是一個做的不錯的網頁,包含了正反兩方的許多有用的網路連結;HomeoWatch網頁更為重要。

水分子集團的騙人治療-我的網頁,討論在另類健康市場上假的「結構被改變的水」。


當然,即使是巴斯德也無法免除遭受網路上的評論,像這個網頁即嘗試反駁疾病的細菌學說!

 

病態科學

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系教授Nicholas Turro的網頁有一個關於這個主題的不錯的討論,並有許多參考資料。

 

偽科學

Crank-Dot-Net: cranks and pseudoscience site links是個特別地且具良好架構的連結,將「網路上的怪人、瘋子、傻瓜和無賴」,分成超過100種類型;可以讓你愉悅的於此消磨一段時間!

偽科學網頁由Edward Lipson提供,架構良好且富有相關連結的網頁,其涵蓋了許多偽科學的領域。

偽科學協助學習。以偽科學作為一種教學的輔助方法-Mt. St. Mary's學院全體教員。也可看到Michael Epstein(St. Mary's的作家之一)使用壞科學來教好化學,J.Chem.Ed 1998:75(11)1399-1404.

邊緣考古學-Keith Matthews的宗教考古學網頁涵蓋的範圍從馮‧丹尼肯到消失的大陸。

占星術的科學探索 包括了各種關於占星術的評論文章、占星術的歷史、心理學與測驗等的網站連結。

 

偽科學相關著作

Henry Bauer的作品科學或偽科學:磁性治療、超自然的現象與其他非正統科學,在U. Illinois出版社的網頁中有關於本書的介紹(可以訂購)。

巫術科學的回顧:從愚笨到欺騙之路,Robert L. Park所著(Oxford U. P. 紐約 2000)選自當代物理。

 

懷疑論與揭穿

懷疑論的字典一個關於可疑的療法、有趣和危險的騙局之重要調查。這個優良的網頁是由一個聖克里門托市大學的哲學教授所建構,內容包括數以百計涉及神祕學、超自然與偽科學想法的可疑定義與文章,並與最好的懷疑論文獻互相對照。 此網頁並有其他數個國家之語言翻譯可供觀看。

懷疑論的資訊連結-Jim Lippard的一個完整的連結收集。

 

雜誌

包羅萬象致力於揭穿壞科學的期刊可以在上述連結中找到。下列兩本雜誌是有趣味性的;其中的一本或兩本應該要在任何學校圖書館的訂購目錄上見到,兩者的網頁皆提供了可搜尋過去文章的連結。

懷疑論-懷疑論協會出版

懷疑論的探究者「科學和理智的雜誌」,由CSICOP出版。

 

怪異的

Anders瘋狂科學家網頁有點難以分類,但是許多連結的標題似乎涵蓋了各種形式的怪異偽科學。

 

偽科學引發的相關新聞

注意:要取得紐約時報和其他報紙中的報導通常需要註冊。不用擔心;它是免費且值得的,而且不會引來垃圾郵件。

 

進化論在美國的課堂中佔了後面的位子(科涅利亞院長,紐約時報2005年二月1日)。在全國的區域內,即使進化論為學校課程之一,它仍不會出現在教室中。在教學手冊和教科書可能符合生物學家的標準,但無論是督學或校長皆不鼓勵老師討論此議題。或老師本身也會避免此一主題,因為害怕遭到社區中信奉正統派基督教的人之抗議。

競爭於科學嘗試辯駁偽科學時增加(Lawrence Kraus,紐約時報2002年四月30日)科學方法的反對者非常努力嘗試在和科學家的辯論中顯露頭角,似乎與科學家同台便代表勝利。

信不信由你(Nicholas D. Kristof 紐約時報2003年8月15日)-越來越多美國人將信仰置於科學之前,信仰與科學的分裂正在增加中。

偽科學的七個警告訊號(舊金山新聞報)國立航太行政總署正投資將近百萬美元於一個俄國科學家隱密的反重力機器上,雖然它至目前的每個測試皆宣告失敗,且將會違犯自然界最基本的法則。專利商標局最近為一個靜止電磁發電機發行專利權6,362,718,這台機器是假想奪取來自真空的自由能,這對自然規律來說是不可能的,但主要的電力公司已經投入數千萬美元於藉由使氫原子處於激發態以產生能源的方案。

 

偽科學的教學軟體

「科學、非科學和偽科學」是一門課程,其所教授的是一套可下載並可在麥金塔或Windows的電腦執行工作的免費軟體 CAI。點此觀看更多相關資料

 


Stephen LowerSimon Fraser大學化學系的退休教授


Steve的個人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